修行在缅甸:一个变革国家中的个人命运的转变
2013-12-25 19:03:3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编者按:CNN的“在路上”系列将带你去往不同国家,探索它们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十月我们到访缅甸,聚焦其国家发展与全球背景下的社会变化。

缅甸,恰宓禅修中心(CNN)-- 当我第一次提出要剃度出家时,所有人都惊呆了。

在缅甸,人们想要进寺庙或是尼姑庵做短期修行是十分正常的一件事情。寺院制度就像一扇旋转门,在这个国家的五千五百万佛教徒中,无论富裕或是贫穷,大部分人在其一生之中都会出家又还俗几次。

是什么导致情况如此复杂化的呢?2002年我作为一个西方人来到缅甸,当时缅甸,也称为Burma(缅甸在英国殖民时期的旧名),仍然是被以乔治布什总统为首的前美国政府定义成一个流氓国家,并将其打上了“暴政前哨”的烙印。

随后一些外国人则遭到怀疑,他们准备进入远离尘器的恰宓禅修中心(缅甸全国最传统的寺院之一)去做一些幕后操纵的事情。

缅甸阿瓦时期的一个传统寺院  

最终我让自己剃度成功,穿上袈裟,坐进了一个小屋里,在接下来的6个星期这里将是我的家。在缅甸,传统的短期修行期是9天,我很怀疑如果这样的话到时候我是不是就得吃不了兜着走了。

每天我枕着一块木板入睡,凌晨3:30分就起床,洗一个冰冷的水桶浴,然后刮干净新冒出来的胡子和头发茬。拂晓时分,在享用米饭和木豆(一种炖干豆,类似小扁豆和黄豆)组成的早餐之前,我得先和其他僧人一同进行2个小时的冥想。之后返回禅堂,直到上午10:30分供应午餐和晚餐时我们才会离开。

在正午的高温时刻里我们被允许午睡一会儿,然后继续冥想直到晚上7点左右。

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开始受到缅甸佛教的吸引,因为它们的寺院很少举行宗教有关的仪式或者研究。所有的重点都旨在学习揭示精神隐秘的运行方式的实用方法上。如果有人想要知道他们为什么会情绪愤怒,佛教所教授的方法足以提供一个替代西方精神病学小时计费和药物处方更为强大的替代方案。

但是过程会很艰辛,而且只能独自面对。

在寺院里,我不能跟任何人说话,即使是打招呼都不可以。当冥想的时候,他们鼓励我去仔细的体会每一个想法,每一次呼吸,每一种感觉。即使是在进餐时,我都要去感知每一件微小的事情 -- 我挥动餐叉的目的,嘴里的动作,我对食物味道的反应。

起初,所有的这些都似乎是难以让人忍受的,但是这样练习了十天以后我的思维开始慢下来,变得沉淀下来。现在,我不仅能感受到我的思想,还能感受到引起它们的潜意识的感觉和渴望。

很快我就体会到了一种从未想象过的宁静以及头脑清晰的感觉。

2002年,由于国际制裁导致缅甸经济举步维艰。

虽然寺庙仍会定期收到信徒们捐赠的食物,但是数量并不多。我和一群僧侣们经常被派出去化缘。我们赤脚穿梭在丛林小道上,偶尔为村民们放进化缘钵的一把大米停下脚步。

一轮化缘过后,当一个贫穷的农民从他的饭盒里分了一些花生给我时,我感到很难过,于是在修行即将结束时,我将这件事情告诉了方丈。

“别这么自我”他训诫我说:“那个人并不是因为你这个人才捐赠食物给你的,他只不过是看见有个僧侣站在那里而已。很快会有一天,你们的位置会颠倒过来。他将成为那个寻求自我认知的僧侣,而你会成为给他食物的赠与者。如果那时你拥有的比他要多,那么你就可以给他更多能与他的花生礼物相比拟的东西。”

这就是能让寺院制度在缅甸有效运行的原因。

在僧侣之中,没有经济或是阶级区分。同样的袈裟,公共的餐厅以及一个个光头无一不在强调存在于他们之间的公平性。

89%的缅甸人口都是佛教徒

但是当短期僧人回到他们外面的生活时,有些人突然就远比其他人更能胜任外面的世界。因此村民施舍一把米,而城市里的专业人士则负责提供整个寺院的早餐和晚餐,或是一套水净化系统,有时甚至是为他们兴建一个新的餐厅。

当我今年返回缅甸去进行我第二个为期45天的修行时,这些精英阶层们捐赠的强大规模相当引人注目。因为自2011年吴登盛总统改革以来,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惊人,寺院也得以同步发展。

远离尘器的恰宓禅修中心已比我记忆中的规模大了三倍有余,种满鲜花和果树的园林此刻将它环绕其间。

我遍寻不着我那摇摇晃晃的小木屋,取而代之的是一栋坚固的砖瓦房,里面铺着硬木地板,挂着吊扇,放着一张软床,还配有一间带花洒的西式盥洗室。

寺院还新建了一个宽敞的冥想大厅、诊所和图书馆。每天都能看到一些城市捐赠者们来访,他们为一些具有社会背景的僧侣带来各种各样的营养膳食。

寺院的人口数量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缅甸对外部世界新的开放政策。尽管我仍然是那个唯一的西方人,但我发现自己现在已身处于一些来自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和中国的僧人之间。

有一个来自中国南部城市广州的僧人跟我是在同一天离开。在我们的裸身仪式完成之后,我问他为什么会到这里来修行。

“在中国,我们不能自由的实施宗教信仰”他对我说道:“中国所有的佛教徒都想来这里。我们认为缅甸是一个自由的国度。”

相关热词搜索:修行 缅甸 个人命运

上一篇:来自佛教的生活教诲
下一篇:变成珊瑚人的女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