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不同国家的人对幸福的理解是什么
2011-11-08 18:05:2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德国 越老越开心

  本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

   德国9月公布的一项民意研究结果显示,德国人幸福感达到10年来最高。在从0点至10点构成的幸福等级中,德国人目前的满意程度平均为7.0。主要幸福 指标是健康、婚姻或伴侣关系、朋友、金钱以及情绪。其中,汉堡居民的幸福指数达到7.38。居民健康状况相对较好、人均收入最高、丰富的文化活动以及单人 家庭数量小,是汉堡居民幸福指数高居榜首的重要原因。记者走访了德国不同城市不同年龄的人,请他们谈谈自己的幸福感。

  法兰克福的小菲力普今年18岁了,他说自己不幸福。原因是明年就要高考了,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压力很大。他希望给自己减压,并与朋友多联系,参加一些聚会,找回幸福感。

  27岁的柏林人斯代凡觉得自己一点也不幸福。两年前他失业了,之后女朋友也离他而去,现在社会福利也越来越差。他认为,幸福是要有一个好工作、好收入、好福利。他现在正在参加汽车修理的职业培训。他相信有了工作后,生活会慢慢好转。

  36岁的苏珊娜生活在汉堡,她认为自己是很幸福的人。她目前是一家广告公司的设计师。她觉得,幸福就是完美的家庭。以前,自己收入很高但不幸福;现在她结了婚,买了一套房子,还有孩子,幸福感就增强了。她认为,家庭关系是幸福的源泉。

   43岁的马库斯在斯图加特生活,他觉得有点幸福。为什么这么说呢?他是德国奔驰汽车集团的工程师。他认为,幸福感每时每刻都可能发生,并不是和收入、家 庭等具体事物相关的。有时看一场球赛就觉得很幸福。他说,像德国人,虽然社会各方面比较完善,经济强盛,但幸福感就不如陷入欧债危机中的希腊。学会享受生 活,才会得到幸福。

  克劳迪娅从出生开始,就生活在慕尼黑,如今她已经62岁了,她觉得自己很幸福。幸福就是身体健康,能和老伴享受天伦之乐。她希望多多参加社会活动,帮助别人。她认为,人有宗教信仰才会更充实,更幸福。她和家人都是基督教徒。▲

 

  日本 二三十岁最渴望幸福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李  珍

   曾经有位欧洲作家笑谈日本人“工作时日本人最幸福”。是这样吗?记者前不久采访了日本不同年龄段的人,让他们谈谈“幸福感”。结果显示,在日本,儿童和 老人比较有幸福感;中年人多是感到有点幸福;最感受不到幸福的是二三十岁,处于奋斗中的年轻人。这也暴露出社会资源分配不公平的缺点:没有关照和帮助到处 于困难中的人群。

  大阪丰中区一位68岁的老人对记者说:“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幸福的。我的童年处于二战后日本最穷的时候,但我家5个孩 子都上了学。我也是战后第一批大学生,后来进入大公司,再后来一直升到部长。现在退休了,养老金足够生活,我住的房子贷款5年前已经还清了,现在我每天专 心在自己喜欢的历史研究上,年初我还去中国参观了很多历史遗迹。我儿子早已成家,我现在没有任何负担。唯独有些孤单。”

  神户西宫一位43岁的大公司管理层人士说:“还算是幸福吧!虽然经济不景气,工作压力很大,但我相信总会有办法的。我觉得幸福是因为我的儿子和女儿都考上了东京大学。我的妻子也是一位好妻子。家庭给了我幸福。”

  那么同样是在大公司工作,但不是管理层的人幸福吗?一位32岁的日本白领接受了采访。他说:“我不幸福。日本经济不景气,我的收入只能维持最普通的生活,我每天不仅要工作还要照顾家庭,睡眠不足经常感到很累。政府没有给予我们更多的帮助。”

  但在小学校,3年级的孩子都高喊,我很幸福:“每天都很高兴。”▲

 

  英国 钱和幸福成正比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陈甲妮

  在记者的抽样调查中,英国“蓝领阶层”的人是最不开心的。英国普通白领和中产阶级也都有自己的烦恼,但归根到底都认为自己是幸福的。

  家住东伦敦的布莱恩是一位印刷工人,当问到他每天是否都能感到很幸福时,他否认了这一观点。他说:“三班倒的工作让他非常郁闷,在印刷厂工作已经有好几年了,但是就目前英国的状况,辞职又担心找不到价钱更合适的工作。”

  工作于伦敦市中心的一名会计师鲁克对于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比较满意的。鲁克说:“虽然金融危机早已过去,但是英国的经济并不是太好。虽然我没有被裁员,但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我仍然觉得还算是幸福的。”

  苏格兰的布朗夫妇在英国算是中产阶级,坐拥四室三厅的大别墅。他们认为生活挺幸福的。已经有两个孩子的布朗夫人正在孕育他们第三个宝宝。布朗夫人说:“我在大学里工作,假期和福利都非常好,我很幸福。”▲

 

  美国 掌控时间就很快乐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高  月

   美国,一个在《独立宣言》中强调“追求幸福”的国度,一直以来从未放弃过制造幸福。美国人的幸福感,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他人。他们从言语中互相汲取赞赏, 从动作中彼此展示礼节,在社会交往中建立友谊与信赖。友善,是美国大众的普遍性格之一;微笑,是美国人最常见的面部表情;乐观,依然是他们血液中流动着的 基本元素。

  在调查中,笔者发现,美国人的幸福来自对时间的掌控。他们大都懂得妥善利用闲暇时间寻找乐趣,经营爱好,排解压力,并且可以在回归工作学习状态时用心专注眼前事物。时间上公私分明,生活中便不会缺失捕捉幸福感的机缘。

   懂得恭谦,相互尊重,经历社会千变万化的同时,保持良好的自我心态,并且,无条件地接受他人的种种,包括错误,缺陷,甚至罪恶。这些简单的生活理念,造 就了这个国家的人们。经济状况,宗教信仰,教育资源,社会福利……美国的社会所带来的一切,都可以成为一些人群的幸福因子。由此,美国人不缺乏幸福感,因 为他们在为彼此制造幸福。▲

  加拿大 福利好最让人满意

  本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生活在加拿大,人们不仅富有,工作也相对轻松,由此幸福感也比较强。27岁的汤姆是白人,居住在本拿比市,是一名电梯修理工。他认为自己有点幸福,理由 是工作稳定,福利健全,和朋友相处愉快。唯一感到不幸福的是本地房价太高,要很久才负担得起。他希望通过进修获得更多技术证书,提升自己的工资。

  乔西潘45岁,是居住在三角洲市的一名印度裔看门人,他也认为自己有点幸福,理由是“全家移民到此团聚,业余生活充实丰富,本地福利制度完善,对老人照顾周到”。不满意的地方是“学校教学不理想”,孩子得不到好的教育。

  56岁移民自香港的陈女士目前是一名超市职员。她认为很幸福,理由是住房宽敞,福利健全,身心舒畅,觉得最满意的地方,则是“人人礼让有加”,和“生活节奏舒缓,不像香港人那样着急”。

  凯利是住在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素里市的一名家庭音乐教师,50岁了,她觉得自己很幸福,理由是家庭和睦,后顾无忧,环境优美,以及能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

相关热词搜索:幸福 理解

上一篇:给你刚出生的小宝宝一个礼物
下一篇:人到中年迈过四道坎(人群心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