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位“透视”心梗病因
2012-08-20 18:24:23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田庄 毛懿  评论:0 点击:

多方位“透视”心梗病因
多方位“透视”心梗病因
多方位“透视”心梗病因
多方位“透视”心梗病因
 

  据文献报告,临床上可见到约10%~15% 心肌梗死患者冠状动脉(冠脉)造影时无明显异常或者非动脉粥样硬化性改变,尽管冠脉粥样硬化是导致 心肌梗死的最主要原因,但除了动脉粥样硬化外,其他任何可以引起冠脉血流量减量和/或心肌耗氧量增多的疾病均可导致心肌梗死发生,包括冠脉栓塞、冠脉炎、 冠脉痉挛、冠脉夹层或冠脉先天畸形等。因此,临床诊治心肌梗死时我们也需警惕此类非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不仅与动脉粥样硬化所致心肌梗死的发病机制不同, 而且治疗原则也有所不同,对基础疾病的治疗是根本。在此,笔者精选了4个有代表性的病例来探讨缜密、系统、全面的临床思维分析对于正确诊治非动脉粥样硬化 性心肌梗死的重要性。——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 田庄

  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心肌梗死都是由冠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诱导急性血栓形成、堵塞冠脉血管所致。但是, 继发于其他系统疾病的冠脉性疾病,有时也可导致心肌梗死。目前,急性冠脉综合征(ACS)诊治指南已在心血管医生中受到相当重视和普及。尤其是冠脉造影和介入治疗技术的普及,使很多医生惯性思维,把心肌梗死直接归咎于冠脉粥样硬化,对治疗也所谓标准化介入+搭桥,非常容易忽视其他系统疾病导致冠状动脉性疾病,以至于不能准确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而作为一名有着良好专业素养,经过全面内科培训的心内科专科医生,不仅要掌握常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梗死的诊断和治疗,更要对相对 罕见的继发性冠状动脉性疾病有足够认识。只有这样才不至于禁锢在狭义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概念上,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误诊、漏诊发生。——阜外心血管病医院 心内科 毛懿

  1.冠脉粥样硬化

  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沉积于动脉内膜形成斑块,造成动脉腔狭窄,使血流受阻,导致心脏缺血,产生心绞痛;若斑块形成溃疡或破裂,就会形成血栓,使整个血管血流完全中断,发生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2 冠脉痉挛

  心外膜下传导动脉发生一过性收缩,引起冠脉部分/完全闭塞致心肌缺血,是临床多种心脏缺血性疾病(如变异型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肌梗死、猝死)的基本病理改变。

  3 冠脉炎

  原发性/继发性血管炎可引起冠脉炎,发生内膜增生、壁增厚变硬、管腔狭窄、冠脉瘤形成、血栓形成、冠脉痉孪及粥样硬化等,最终使管腔完全闭塞。

  4 冠脉栓塞

  冠脉栓塞原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常见病因包括二尖瓣和主动脉瓣瓣膜病、人工瓣膜、左心腔附壁血栓及冠脉介入。

相关热词搜索:多方位 透视 心梗

上一篇:糖尿病诊断的最新进展
下一篇:人体微生态:糖尿病、肥胖和感染的危险因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