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究竞是什么样的一种疾病?常有哪几种类型?
2012-08-02 10:37:2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风是一种严重危害老年健康的疾病,它的发病率、死亡率相当高,得病后又容易引起瘫痪或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严重地影响工作和生活,给个人、家庭、社会造成很大的痛苦、负担和损失。因此,可以说许多老年人都非常害怕中风,大家都很希望了解关于中风的预防、保健与康复的知识。
中风究竞是什么样的一种疾病?常有哪几种类型?
“中风”,西医以前称作“脑血管意外”是一类急性的脑血管疾病,它是由于脑动脉或供应大脑的颈动脉或椎动脉发生病变,从而引起脑部局灶性的血液循环障碍,导致急性或亚急性的脑损伤。临床上表现为突然昏倒、不省人事、神志不清,口眼歪斜,或口齿不清、半身偏瘫等等。

    中风有缺血性和出血性两大类,目前一般按照1995年中华神经内科与神经外科学会的规定进行分类,中风主要有以下几种:
    1、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缺血性)
    2、脑卒中
  (1) 蛛网膜下腔出血(出血性)
  (2) 脑出血(出血性)
  (3) 脑梗塞 ① 动脉血栓性脑梗塞(缺血性)② 脑栓塞(缺血性)③ 腔隙性脑梗塞(缺血性)
    以上各种类型中,脑出血、动脉血栓性脑梗塞、脑栓塞和腔隙性梗塞最常见。
常见的中风之间有什么不同?
    脑出血----是指脑部的血管破裂、出血,血液进入脑组织形成血肿、引起脑水肿而造成脑损伤与功能障碍。属于出血性中风。临床表现一般有头痛、头晕,呕吐、失语、跌扑、昏迷和偏瘫等。由于出血部位与出血量的不同而症状症有所差异。
脑出血起病突然,常常在活动时,尤其是情绪激动时,过度用力或摒气时发病,病情危重,后遗症也较严重。其最常见的原因是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其次是脑血管畸形、先天性脑动脉瘤。
    脑梗塞(包括:动脉血栓性脑梗塞、脑栓塞、腔隙性梗塞)----是指脑动脉闭塞引起相关部位的脑组织缺血、坏死和软化。属于缺血性中风。
    动脉血栓性脑梗塞(又称脑血栓形成)----是指由于脑动脉血管病变,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和管 腔缩小,甚至完全闭塞,引起局部脑组织缺血坏死。发病率最高,约占全部脑中风的70-80 %。
    临床表现一般有偏瘫或单侧肢体瘫,也可能有失语症,昏迷较少见。病情一般较轻,轻的患者仅有头或肢体麻木等症状。
    动脉血栓性脑梗塞发病相对较缓慢,往往在睡眠或休息时发生。部分患者症状起初较轻,以后逐渐加重,有的发病后2一4天才达到高峰。
这一类脑梗塞绝大多数是由脑动脉粥样硬化引起,其他还有动脉炎、血细胞增多、血粘稠度高等原因。
    脑栓塞----是指由脑血管以外部位的栓子如风湿性心脏病的附壁血栓,主动脉、颈动脉等的血栓或动脉硬化斑块脱落,骨折时的脂肪栓子等,运行到脑部,堵塞脑血管(多数栓塞在大脑动脉支 ),而引起相应部位脑组织缺血坏死。
临床表现一般有一侧肢体瘫痪、麻木和感觉障碍,言语困难,偏盲,口角或一侧肢体抽搐等,多数患者神志清楚,出现昏迷的较少。
脑栓塞起病非常急剧,各类脑中风中脑栓塞的发病最快最突然,常在数秒钟内症状即达高峰。
    腔隙性脑梗塞----是指脑的微小动脑闭塞引起的微小梗塞,很小范围的脑组织缺血坏死和软化,形成不规则的小腔隙。直径约2-20mm,有时头颅CT检查不出而需做MRI才能发现。其最常见的病因 是高血压性小动脉硬化。
临床表现一般有突起一侧面、臂、腿部无力、麻木、感觉减退,构音障碍、吞咽困难、呛咳呛食,口角歪斜,手动作笨拙、但无明显肢体偏瘫。
腔隙性脑梗塞因病灶较小或位于非功能区,往往症状较轻,持续时间较短而且后遗症较少。有些患者以前自觉无典型的发病史,平时也没有临床症状,而是在做头颅CT 或MRI 检查时才知道有腔隙性脑梗塞病灶存在。
关于中风预防的问题。
中风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疾病,出血性中风近期死亡率为50 %,缺血性中风近期死亡率为20 % 左右。脑和神经细胞供血停止几小时就死亡而不能再生,它的治疗与抢救是十分棘手的问题。今天的医学纵然十分发达,但对中风依然缺乏明确有效的治疗手段,医生们常回天乏术,望洋兴叹。即使生命抢救过来,也有许多后遗症,患者生活常常不能自理,病人和家庭都十分痛苦负担也很重。对中风有过体会的人和家庭可能都会"谈虎色变",所以,我们说中风的最佳治疗是预防,只有防患于未然才能减少中风的发病率和致残率。

相关热词搜索:中风 类型

上一篇:解读慢性乙肝治疗失败的有效管理
下一篇:糖尿病诊断的最新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