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与肝病并存的认识和处理
2012-02-11 09:57:33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   作者:  评论:0 点击:

糖尿病肝病同 为临床常见慢性疾病,二者在一定情况下互为因果,同存一体,引发恶性循环。临床常见的糖尿病与肝病共病的情况有如下4种:原发糖尿病引发肝病、糖尿病治疗 引发肝损害、慢性肝病引发肝源性糖尿病、原发糖尿病与原发慢性肝病共存。本文简要介绍后两种疾病共存情况的认识和处理。

  肝源性糖尿病

  继发于慢性肝实质损害的糖尿病被称为肝源性糖尿病。

  肝源性糖尿病特点

  ① 以男性居多,且随年龄增长患病率增高,半数患者在肝病患病1年后发病,约1/3病例可同时发病;② 常以高糖、高胰岛素血症为其特点,而糖 尿病典型的多饮、多食、多尿症状因受肝病的影响而不明显;③ 多数轻症患者通过积极保肝和控制饮食治疗,可使高血糖症和糖耐量异常恢复正常,但重症患者预 后较差;④ 极少发生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

  肝病患者发生糖尿病原因

  ① 肝脏是维持血糖平衡的重要器官,肝病患者的肝功能明显异常,且葡萄糖激酶和糖原合成酶的活性降低,影响糖原合成,导致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升 高;② 肝脏是胰岛素发挥生理效应的器官,肝病时由于胰岛素受体减少,亲和力下降,产生高血糖症和高胰岛素血症,由于高血糖的长期刺激,使胰岛功能失代 偿,进而发展为糖尿病;③ 肝病治疗过程中,由于饮食或治疗不当,例如过多摄取碳水化合物或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可使胰岛功能失调,导致胰岛素相对或绝对 不足,出现糖尿病。

  肝源性糖尿病发病机制

  发病机制主要是胰岛素抵抗,随着病情发展也可以出现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高胰岛素血症伴内源性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结 果示曲线形态偏高,表现高峰、高坡或趋高型;胰岛素释放试验,高峰反应为主;C肽释放试验正常,C肽/胰岛素比值明显减少。临床表现有的隐性,有的显性, 症状轻重不等,但典型的“三多”症状多不明显,往往被慢性肝病症状所掩盖,极少发生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

  肝源性糖尿病的预防治疗

  肝源性糖尿病的预防治疗原则为积极合理治疗肝脏疾病,通过修复肝细胞、改善肝脏功能,恢复肝细胞膜受体的数目及受体结合的能力。同时,应对肝病 患者进行肝源性糖尿病教育。肝源性糖尿病是一种全身疾病,坚持合理治疗是一项长期、细致和艰苦的过程,需要临床医师、患者及家属的配合。教育目的是让患者 对肝源性糖尿病的基础知识、特点以及饮食、药物治疗、自我监测和护理等有初步认识,意识到治疗的终身性和长期性,使其积极配合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同时, 加强营养(饮食)疗法与运动疗法。

  糖尿病肝病

  由糖尿病引起的各种类型肝损害被称为糖尿病肝病。

  临床特点

  肝损伤的临床症状轻微、不典型;蜘蛛痣、肝掌、肝脾肿大、肝病容等肝病体征较少,且不明显;肝损害表现为胆红素、肝酶升高及白蛋白下降,大多为轻度异常;长期良好的血糖控制有助于肝功能较快恢复至正常。

  发病机制

  糖尿病患者体内长期高血糖可引发:肝脏微血管病变,肝脏组织缺血缺氧,肝细胞发生坏死;糖原在肝脏内大量聚集使肝脏肿大;脂代谢功能紊乱引发脂 肪肝;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低下,易引发病毒性肝炎、胆道感染等疾病;长期口服降糖药物具有肝损伤风险(药物性肝损伤)。上述因素共同作用,最终导致糖尿病肝 病的发生。

  糖尿病肝病的预防治疗原则

  首先要强调血糖的平稳控制,其次应注意改善肝脏微循环。在患者服用口服降糖药的过程中,临床应定期监测肝脏情况,必要时改用胰岛素控制血糖。糖尿病治疗出现肝损伤时应按药物性肝炎治疗。

  小结

  综上所述,肝源性糖尿病与糖尿病肝病临床表现相似,但肝病、糖尿病症状出现的先后顺序不同。肝源性糖尿病是由受损的肝脏引发人体糖代谢功能异 常,应以治疗肝脏原发病为主,促进肝脏糖代谢功能为辅。糖尿病肝病是由高血糖导致肝脏微循环障碍为主,治疗应以控制血糖为主,改善肝脏微循环为辅。 (刘 畅 整理)

相关热词搜索:糖尿病 肝病 并存

上一篇:2011年肝癌研究进展
下一篇:2011年食管癌研究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