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COPD指南介绍
2011-11-21 09:04:13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本东京女子医科大学 和光·青芝(Kazutetsu Aoshiba)教授


        日本目前采用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指南发布于2009年,纳入了TORCH和UPLIFT等研究的主要证据,但未纳入对前述两项研究的亚组分析结果。

        日 本呼吸学会(JRS)将COPD定义为一种因长期吸入或暴露于香烟等有毒物质导致肺部的炎性疾病,以不能完全逆转的进行性气道阻塞为特征,并可不同程度地 导致外周气道病变和肺的气肿性病变。在临床上,以劳力性呼吸困难、慢性咳嗽和咳痰为特征。根据影像学检查可将COPD分为肺气肿型和非肺气肿型两种表型。

        JRS的COPD诊断标准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创议(GOLD)2010版相同,即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后肺活量测定显示的第1秒用力呼气量(FEV1)与用力肺活量(FVC)之比小于0.7,并排除其他导致气道阻塞的疾病的可能。
日本COPD指南介绍

        分级

        基于肺活量测定对COPD进行分级,依据FEV1(80%、50%、30%)将患者气道阻塞状况分为轻、中、重和极重4个等级。

        与GOLD 2010报告不同,JRS指南明确认为,单纯依赖FEV1不能反映COPD患者的疾病严重程度,即肺活量等级不等于COPD的严重程度。

        事实上,JRS的COPD指南并没有进行疾病严重度分级。对COPD严重度的分级应基于FEV1值、症状(呼吸困难、活动耐受性)以及加重期3个方面的数据。

        治疗

        依据上述3方面进行疾病严重度的正确分级是选择治疗策略的基础。稳定期COPD患者无论疾病轻重,均应戒烟、接种流感疫苗和治疗全身性合并症。

        与此同时,依据疾病严重程度,渐次选择短效支气管扩张剂、长效支气管扩张剂、激素等药物治疗,以及氧疗和机械通气等支持措施。肺康复训练宜早期进行,包括患者教育、活动治疗及营养管理。

        在药物方面,推荐选择长效M受体拮抗剂(LAMA)而非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患者反应欠佳时可考虑多药联合应用。吸入性皮质激素(ICS)降低加重发作频率,防止反复加重发作和FEV1<50%的患者生活质量恶化。ICS与LABA联用优于单药治疗 。

        COPD合并哮喘

        JRS指南纳入对COPD合并哮喘患者的治疗推荐意见,这也是GOLD 2010报告中未涉及的内容。

        JRS 指南指出,伴有发作性呼吸困难、喘息及咳嗽(尤其是夜间和晨起)、过敏体质、痰及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增加的COPD患者,提示合并哮喘,应给予相应的 治疗。无论COPD患者严重程度如何,均应给予ICS治疗,同时联用长效LAMA或LABA,亦可联用白三烯受体拮抗剂(LTRA)。

        COPD加重期
       
        JRS 对COPD加重期的定义与GOLD 2010报告相同。加重期治疗遵循“ABC”方法,A为抗生素,B为支气管扩张剂,C为激素。吸入性SABA为一线用药,稳定期GOLDⅢ或Ⅳ级患者、严 重呼吸困难和需要住院治疗的患者出现加重时,推荐应用全身激素治疗。对脓痰和需要通气辅助治疗的患者,推荐应用抗生素。

        JRS指南亦对治疗全身性合并症和肺部合并症提出建议。全身性合并症包括心血管疾病(CVD)、骨质疏松、胃肠道疾病、抑郁和体重减轻;肺部合并症包括肺动脉高压、肺炎、气胸和肺癌。这也是GOLD2010报告未纳入的内容。

相关热词搜索:日本 COPD 指南

上一篇:美国心血管二级预防指南更新
下一篇:美国食物过敏诊断与管理指南解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