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较晚体内暑热难消 需及时调整饮食作息
2010-10-01 21:20:1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      


  入秋了,不妨自制一些养颜润燥的茶饮,让自己舒润过一秋。

  近日,一场秋雨终于让北京进入到了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专家指出,今年北京入秋时间明显偏晚,徘徊不去的长夏高温,让人们体内积聚了很多暑热,突然的降温又让很多人一时难以适应。专家提醒,在这种时候,人们需要及时调整饮食和作息,通过这种“热身”让身体尽快适应新的气候特征。

  入秋较晚体内暑热难消

  今年北京的夏天持续时间长,而且高温天气比较多,这对人体有一定影响。专家指出,从中医来看,“精随气脱”,出汗多了,未免就会伤气。因此,这个时候人们普遍觉得累、乏力,困倦,提不起精神,注意力也难集中,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其次是经过一个酷暑后体内积热带来的消化不良等问题,由于暑热之气积聚在体内长期得不到发散,往往会表现为舌苔厚、舌苔白、胃肠不通畅、腹胀、口发干或发涩、大便不畅等症状。

  专家支招

  “贴秋膘”要平补清补

  专家提醒,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感到全身乏力和有消化不良症状者,要特别注意补气补阴,尤其要注意保护肺气和脾气。这个时候进补要有讲究,即使是要“贴秋膘”,也要平补和清补,不宜补得太急太过量,这样才能护脾气。饮食不宜太过肥、油、滋腻,也不宜多进补热性食物,如鸡汤、羊肉、火锅等。此外,也不宜多吃不易消化的食物。

  相对来说,目前的天气情况下,人们可多吃酸甘食品,多吃白色、黄色的食物,以润肺健脾,如白色的山药、百合、荸荠、白萝卜、白菜、冬瓜、银耳、莲藕、莲子、薏米、白菊花等,黄色的木瓜、南瓜、胡萝卜、小米等。此外,还可以用扁豆、莲子、薏米等做粥或羹;一些平补、清补的汤也比较适宜,如海带蛤蜊汤、竹笋老鸭汤、丝瓜老鸭汤、菌汤、鱼汤(如用鲫鱼或草鱼等做汤)。适量多吃些坚果也有助于“贴秋膘”、驱除“秋乏”,如黑芝麻、核桃等既可补肾,又可为“冬藏”作储备,但吃起来要有节制,摄入量要适当。

  另外,西瓜以及冷饮也不宜多吃,因为西瓜属于寒凉食品,吃得多了,寒气积聚在体内,容易伤脾胃。此外,老人本身脾胃比较虚弱、消化吸收能力差,容易闹肚子,因此冷饮等食品更要适当,除了西瓜、梨、绿豆、冷饮等寒凉食物都要尽量少吃。

  白热晚凉贪凉害疼颈肩背

  除了暑热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外,很多人这个时候还会感到关节、颈肩、后背等处疼痛。专家指出,这是因为进入9月后的前几周,虽然北京迟迟没有进入气候学意义上真正的秋天,不过早晚天气已经比较凉爽,而白天依然很热。在这种天气条件下,很多怕热的市民一直比较贪凉,依然在睡凉席、吹空调、吃冷饮,由于白天依然炎热,人体没有及时适应从夏转秋的变化,皮肤表面的毛孔还处于开放状态,用中医的理论来说,就是秋天本是该“收敛”、“收藏”的“秋收”季节,但人体“腠理未收敛”,结果寒凉之气入侵,人体的肌肉、韧带、关节在受凉后就会感到疼痛。

  专家支招

  莫贪凉秋冻要适当

  专家提醒,北京的天气已逐渐转凉,适当秋冻有利于提高抵抗力,因此体质正常者不急于添衣,只是早晚和夜间较凉时要注意保暖。但要注意也不能过于贪凉,要顺应天时,因为现在的特点是节气变了、气候延迟,虽然不时还有炎热的天气,但外界环境毕竟和夏天比已经有了变化,所以不要一直吹空调,晚上睡觉最好关窗,否则不要在窗下睡觉,要在清晨气温比较低时关好门窗。

  热会扰神睡眠易出问题

  中医认为热会扰神,拖延入秋,对人们的另外一个直接影响就是有些人睡不好了,他们难以入睡或者过早醒来,或是容易惊醒。另外,对于一些工作劳累、情绪紧张,或者有不良情绪的人来说,也容易出现睡眠问题。

  专家支招

  睡不好要清心安神

  专家提醒,这部分人群除了要清心安神,让自己摆脱不良情绪外,保持稳定情绪,还要讲究作息规律,一年四季人的作息都有自己的规律,如夏天适宜晚睡早起、冬天最好早睡晚起,春天和秋天则是适合早睡早起的季节。一般来说,秋季以晚10点左右入睡,早晨6点左右起床比较合适。为促进睡眠,如在睡前喝杯热牛奶可以补气血;平时可以多吃些清热养阴、养血安神的食物,如把银耳、百合、桂圆放在一起做羹汤,可以安神,其中还可以放些酸枣仁。

  长夏高温带来秋燥扰人

  专家指出,秋天本就多风、空气干燥,加上之前炎夏徘徊不去,暑热之气一直没有褪净,人很容易受到“秋燥”困扰。“燥”为秋季的主气,故称“秋燥”。中医把秋燥分为“温燥”和“凉燥”,在初秋时节发生的多属“温燥”,燥气耗人津液,使人出现“燥象”,出现阴虚火旺的症状,人会感到口干舌燥、嘴唇易干裂出血、咽干、音哑、容易咳嗽,有的还会出现咽炎、皮肤干燥、皮肤过敏、小便少、大便干燥等问题。

  专家支招

  消“温燥”还得食来补

  专家指出,应付“温燥”,养肺润燥是关键,饮食要以多酸少辛为原则。还可以吃一些润燥的中药,如用沙参、麦冬、云竹、百合等做药膳(粥或汤),均可以清火润肺。同时注意多喝水,尽量不吃葱、姜、蒜、胡椒等辛辣温燥的食物,多吃含汁水的食物。

  润秋燥小食疗方

  西芹百合

  用料:西芹250g鲜百合1头蘑菇精、盐适量橄榄油1汤匙(15ml)香油1茶匙

  做法:芹菜择去叶子,用水焯一下,破丝,切段,百合剥开一瓣瓣的,除去百合老衣。炒锅放橄榄油烧至七成热,放入焯好的芹菜,略翻,放百合。待百合边缘变透明,加盐和蘑菇精,迅速翻炒至匀,淋少许香油,就可以出锅了。

  功效说明:芹菜性味甘凉,具有清胃、涤热、祛风之功效,含较多的膳食纤维。百合味甘微苦,性平,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功。此菜西芹脆、百合酥,青青白白,美味清凉爽口。

  山药百合粥

  用料:山药100克,百合50克,粳米100克。

  制法:把山药洗净去皮切块,百合洗净分瓣,粳米淘洗后把山药、百合一同放入同煮至烂即可食用。

  功效说明:这款食疗适用于脾虚、体弱之人,比如经常腹泻、腹胀、腹部怕凉、咽干、咳嗽、有痰等。用山药健脾和胃,以切断生痰之源,用百合润肺止咳平喘,合为健脾润肺、止咳化痰。用于健康之人可起到助消化、补肺气的作用。

  莲子冰糖炖银耳

  用料:发制好的莲子200克、冰糖水、银耳50克、枸杞30克、新鲜的柠檬一个。

  做法:将冰糖水、发制好的莲子、银耳、枸杞加适量水,放在一起蒸40分钟左右。为了让口感更好,且有清香的气味,可以加入适量的新鲜柠檬。一般一小盅的莲子冰糖炖银耳,只需要加入指甲盖大小的柠檬即可,如果放多了会影响口感。

  功效说明:有清肺、润喉的功效。这道菜还有一种改良的吃法,就是菜放入挖去核的梨中,还可以加少许川贝,再一起蒸熟食用。(记者杨凤立 图/华盖创意

相关热词搜索:较晚 体内 暑热

上一篇:影响人健康长寿的5大因素细谈
下一篇:培养中医要习经典重师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