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苍苍的中医更厉害吗?
2012-07-17 09:56:2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医被西方人称为“第五大发明”,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认识生命、维护健康的方法体系,也是备受现代人推崇的养生保健方式。不过,很多人在对中医痴迷的同时也存在很多疑问。为此,我们找来中医专家进行解答。

  1.白发苍苍的中医更厉害吗?

   事实:“中医越老越值钱”并不单只年龄,更多指的是经验。台湾中医师颜宏融说,中医是一门重视经验传承的医学,看得病人越多,对于疾病的掌控、用药都会 更娴熟。年龄大些的中医行医时间长,诊病用药当然也会“更厉害”。花白的头发并不代表水平一定高,相反,一些老中医保养得非常好,发色乌黑,说起话来中气 十足,显得很年轻。

  2.会把脉的医生就会看病吗?

  事实:会把脉的医生并不一定就能把你的病治好。台湾桃园坜新医院中 医科主治医师洪金烈发现,民间善于通过脉诊说出症状及疾病的中医并不少,但能以此治愈疾病的却相对有限。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脉象只是其 中一个参考项目,无法窥探出疾病全貌。就算清楚病人的问题出在哪,但要怎么处理、如何用药治疗又是另一门学问。

  3.中药西药可以一起吃吗?

   事实:同一种病不建议既吃中药又吃西药。台湾长庚医院桃园中医药剂部主任杨荣季说,中、西药物交互作用很复杂,除非开药的医师对中、西药都懂,否则服用 不同医师开的中药或西药,有较大风险。他建议正在服西药的人,吃中药前要审慎评估,并且先跟医生讨论。医生确定用药后,也应持续追踪病人服药后的状况。

  4.水煎药比药粉更有效吗?

  事实:这要视情况而定,通常只要诊断正确,科学用药,就能达到一定效果。一般来说,浓缩萃取的中药粉运用得宜,效果并不会输给传统的水煎药。杨荣季说,但有些情况下用水煎药比较好:

  急重症:水煎药是汤剂,吸收效果较快。

  糖尿病中药粉内的淀粉含量较高,有些糖尿病患者并不适用,这时可改用水煎药。

  需要开特别药方时:中药粉是固定成方,不如水煎药加减变化灵活。古代中药有十万方,有时医生会视病情选择水煎药。

  5.吃中药会伤肝、肾?

   事实:长庚医院桃园分院中医师杨淑龄说,很多人都搞不清楚中药、草药的差别。中药是中医典籍有记载、经过炮制和处理过的,已经除去了植物中某些有毒成 分;而一般草药没有经过炮制,品种与别名复杂,往往须经专家鉴定,随便拿来使用的确可能伤肝。即使是中药,也不可以长期服用,通常中医师会依照体质辨证调 整、更改药方。

  6.吃中药调整体质后可以恢复不规律作息?

  事实:吃中药不是为了要让你更放肆地生活。很多患者吃完中药后体力、精神变好,容易恢复不良生活习惯。中医很注重日常生活调养,吃药只是解决潜藏在体内的病灶问题,若不留意则会更加严重。

相关热词搜索:白发苍苍 中医

上一篇:解密进食谷物后腹泻
下一篇:按摩4处,不容易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