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不给秘方保密
2010-03-17 10:54:2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宋代名医许叔微对民间秘方的态度是:将配方保密不告诉别人,这种行为也无可厚非。

  因为大家都要生活,靠这个秘方,自己拥有这个知识产权,賺自己的钱,养家糊口也不算过分。

  可是,许叔微也认为,如果这个方子真的很有效果,那么只让方圆几十里的人受益就太可惜了。

  当时,徽州有个医生叫张横,和一个姓王的医生一起工作,时间长了,两人成了好朋友,于是这位王医生就告诉张横一个秘方,叫通经圆,治疗妇女月经不通,腹痛,腹中结块效果非常好。

  后来张横在临床中使用这个方子,效果果然非凡,于是张横就把它做为秘方使用,至于配方,谁都不告诉。

  后来许叔微在徽州工作的时候,就和张横医生交朋友,逐渐感化他,最后,张横老弟终于受不了,就把这个方子交给了许叔微。

  许叔微看方子组方合理,在临床中使用了一下,效果非常好,于是就把这个方子记载在他写的《普济本事方》的妇人诸疾中,现在大家可以在该书中看到。医理分析———

  通经圆这个方子,由当归、桃仁等活血化瘀的药物组成,妇人或少女月经不通、通经或者有血瘕的时候可以用,后世医家在临床中会在此方的基础上进行加减。

相关热词搜索:名医 秘方 保密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养生 跟上春天的脚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