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可视系统精确诊断胆管结石
2012-01-02 11:12:5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外科范应方等人研究发现,医学图像三维可视化系统(MI-3DVS)可实现肝胆管结石病的术前精确诊断和术中精细操作,可有效降低术后结石残留率。该研究发表在2011年第10卷第4期《中华消化外科杂志》上。

  该研究收集了2008年8月至2010年8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收治的54例肝胆管结石病患者的肝脏64排螺旋CT扫描原始数据,采用MI-3DVS进行肝脏及胆道三维重建。根据三维重建结果进行术前诊断和病理分型,以及多种手术方案的术前仿真演练,确定最佳手术方案。观察术中所见与仿真手术的符合程度以及患者结石残留情况。

  结果显示,54例患者中,病理分型Ⅰ型11例,Ⅱ型5例(其中Ⅱa型2例、Ⅱb型3例),E型38例;肝内胆管狭窄23例;伴萎缩-肥大综合征27 例。肝内外胆管的立体解剖形态,病变胆管扩张及狭窄部位和程度,肝内胆管结石的部位、大小及数量可精确显示。仿真手术方案与实际手术的符合率为 94%,51例择期手术患者术后无结石残留,全组术后结石残留率为6%。

相关热词搜索:三维可视系统 胆管结石

上一篇:内镜下射频消融治疗早期食管鳞癌
下一篇:80 岁以上老人的结肠镜检查收益不再大于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