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结肠造影评估无显著年龄差异
2012-03-13 18:24:06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梅奥医院对美国国家CT结肠造影研究资料进行了事后分析,研究发现,就CT结肠造影检出腺瘤的敏感性和特异性而言,<65岁和≥65岁受试者之间的多数指标差异没有统计学显著性。论文2月23日在线发表于《放射学》(Radiology)杂志。

  研究共纳入了2600名无症状受试者,其中≥65岁受试者497名。每名参加者都签署了知情同意书。由持CT结肠造影许可证的放射科医师报告直径≥5mm的病变主要观察终点是筛查发现并经组织学证实的大的结直肠肿物(≥10mm);次要观察终点是筛查发现的较小(6-9mm)结直肠肿物采用自助法置信区间(CIs)评估上述2个年龄组(<65岁和≥65岁)中CT结肠造影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差异

  结果显示,在2531名可评估受试者中,477名≥65岁的受试者有完整资料老年组和较年轻组≥1cm的腺瘤患病率,分别为6.9%和3.7%(P<0.004)对 于检出大肿物,老年组CT结肠造影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平均估计值分别为0.82和0.83;较年轻组的上述估计值分别为0.92和0.86。对于在大肿物中 检出息肉,老年组和较年轻组的(单个息肉)敏感性分别为0.75和0.84。对于检出直径≥6mm的腺瘤,老年组和年轻组的(个人)敏感性分别为0.72 和0.81 。

  英文链接:The National CT Colonography Trial: Assessment of Accuracy in Participants 65 Years of Age and Older

相关热词搜索:结肠 造影 评估 CT

上一篇:午后结肠镜检可选当日肠道准备
下一篇:与标准结肠镜相比超细结肠镜显优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