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1~2cm不确定恶性结节是否活检?
2012-01-04 16:51:0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加拿大一项研究报告,肝脏1~2cm不确定结节的恶性率较低,对所有这些结节进行活检会导致许多阴性结果,将活检限定于高动脉血供或者同时存在典型 HCC的结节则可以检出多数HCC,并且使活检量大大减少。论文发表于《肝脏病学》[Hepatology 2011,54(6):2048]。

  该研究连续纳入80例患者共计93个不确定的结节,其中85个结节获得最终诊断,包括13个恶性结节和72个良性结节。通过单变量逻辑分析对肝病病 因、患者种族、结节大小、高动脉血供、静脉期强化减弱、同时存在典型HCC等因素进行分析,确定能够预测结节为恶性的显著因素。

  结果显示,1~2cm不确定结节的恶性率为14%~23%,只有高动脉血供或者同时存在典型HCC为预测恶性的显著因素,如果只对具有显著因素的结节进行活检,结果会进行23例次活检,可检出13个恶性结节中的8个,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62%和79%。

  主持人点评:单凭小的活检标本对极早期HCC和高度不典型增生进行鉴别诊断非常困难,美国肝病研究学会指南建议对所有不确定的结节进行影像学随访 18~24个月。该研究并未对所有结节进行影像学随访,有些随访时间不到18个月,因此,尚需更大样本量的前瞻性试验对该研究的结论进行证实。

相关热词搜索:HCC 结节 活检

上一篇:TBNA阳性诊断率与操作例数相关
下一篇:超声影像引导穿刺病理学检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