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BNA阳性诊断率与操作例数相关
2011-12-30 10:59:06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   作者:  评论:0 点击:

在经支气管针吸活检(TBNA)实施例数较多的医院中,TBNA阳性诊断率较高,但未来须对上述结果加以验证并进一步明确影响诊断率的其他因素。

  此项前瞻性研究纳入6家医院891例接受纵隔淋巴结TBNA的患者,并记录临床、操作方法和操作者的相关信息。主要转归为患者获得特异性诊断。

  结果为,大部分操作(95%)经超声引导实施,447例患者得出特异性诊断。不同医院的TBNA诊断率介于37%~54%,医院间异质性显著。 该诊断率与医院TBNA年度实施量、患者吸烟、活检超过2个部位、淋巴结大小和正电子发射CT断层显像(PET)扫描阳性结果相关。在操作例数较多的医院 内,更多并且更小的淋巴结被实施活检(P<0.0001)。

作者:美国得克萨斯大学 大卫·欧斯特(David Ost)等

相关热词搜索:TBNA 阳性 诊断

上一篇:日本健全的防癌体检体系
下一篇:肝脏1~2cm不确定恶性结节是否活检?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