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6月准妈妈突然单眼失明
2012-01-14 18:31:1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专家提醒:视力突然下降、出现肢体障碍应警惕

  怀孕6个月的林女士右眼失明了,继而双腿不能走动,小便失禁……

  5个月前,林小姐突然发现右眼视力开始模糊,开始以为是累了,就没太在意,后来越来越模糊,但是碍于自己好不容易才怀上的孩子,怕就诊用药会对 胎儿造成影响,便一直拖着,想等孩子生下来之后再去医院。到怀孕6个月的时候,右眼已经完全看不见东西了,只有微弱的光感,左腿突然力量变差,有麻木的感 觉,腿也抬不起来,接着不能走路,左腿不能走路的第二天右腿也出现了麻木、活动障碍,继而大小便困难。

  家人急忙将其送到当地医院诊治,第二天病情恶化右下肢无力加重,因其怀孕,当地医院建议转入我院神经内科治疗。为不耽误患者病情,神经内科主任 万琪通知病房加床收治,并安排给丰富临床经验的储旭华主任。两位专家与产科主任经过反复研究,慎重考虑后给予甲强龙冲剂、奥西康保护胃粘膜及营养神经、康 复训练、胎儿检查等综合治疗,抑制免疫反应。因为患者是孕妇,用药可能会对胎儿的神经发育造成影响,但是已右眼失明的年轻孕妇如病情继续恶化、运动不能恢 复,严重影响其日常生活,在与患者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以激素治疗为主,没有使用细胞毒素药物。

  据储旭华主任医师介绍,林小姐所患病症为视神经脊髓炎,是视神经和脊髓同时或相继受累的急性或亚急性脱髓鞘病变。临床表现为急性或亚急性起病, 单眼或双眼失明,在眼镜失明前或后会发生肢体障碍,发生脊髓炎。目前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免疫系统有关,严重者又可能导致瘫痪。

  经过近三周的持续治疗,林小姐身体恢复的很好,虽然右眼仍然只有少量光感,但是双下肢肌力明显恢复,从站立、两人搀扶、现已经能够独立行走自如 了,大小便通畅。产科检查胎儿生长正常。患者及其家属都既欣喜又懊恼,后悔没有早点就诊,衷心的祝福他们顺利地生下一个健康的孩子。

  储旭华主任医师提醒,如果发生视力突然下降,并伴有肢体障碍,一定要引起重视,尽早到医院治疗。如果已经患病,一旦诊断明确,应尽快使用糖皮质激素,反复发作患者,如无禁忌,可考虑用硫唑嘌呤等细胞毒性药物。同时要定期复查,避免劳累,防止感染后复发。

相关热词搜索:准妈妈 失明 单眼

上一篇:一种易漏诊疾病的流行病学和经济效应
下一篇:DMEK移植排斥反应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