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白内障治疗要掌握时机
2011-11-18 09:55:5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主要致盲眼病。在我国婴幼儿盲中,超过10%与先天性白内障有关。日前,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白内障专科教授刘奕志和陈伟蓉指出先天性白内障治疗上的认识误区,晶体植入手术并非越早治疗就越好,而要视具体病情决定,情况不同治疗时机也应该不同。

  据了解,及早发现和治疗先天性白内障,是影响患儿预后的首要因素,因为小儿的眼球正处于一个不断发育的阶段,视觉系统的发育需要外界光线的不断刺激。因此,混浊晶状体存在的时间越长,患儿的预后也就越差。国内外眼科学者在这一问题上已经取得共识。

  但是,是不是越早手术越好?刘奕志指出,过早进行手术并不是最佳选择,会出现继发性青光眼等并发症,即便手术后也不会万事大吉,因为患儿在术后会出现高度远视,并失去晶状体的调节能力,所以还需3岁左右进行二期手术,确保患者保持视力。

  刘奕志和陈伟蓉指出,掌握适当的手术时机是决定患儿能否恢复视力的重要环节。如果患儿出生后即有双眼完全性白内障,一般出生后1到2个月内做单眼手 术,另一眼应在第一眼手术后1周内进行手术,以防手术后单眼遮盖而发生形觉剥夺性弱视,而对单眼先天性白内障患儿,需要在2到3岁时治疗,对局限性晶状体 混浊患儿,则可推迟到4到5岁进行,但不能晚于6岁,否则可能造成不可逆性弱视。 此外,对于风疹综合征患儿,则不主张过早手术,防治引发虹膜炎,一般主 张在2到4岁时进行手术。

  早期发现先天性白内障不是不可能。专家提醒指出,要注意孩子瞳孔区是否变白或灰暗无光泽,眼球是否能自主控制的的跟随活动,而母亲在怀孕最初3个月时间内患过水痘、流感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应该特别注意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相关热词搜索:先天性 白内障 治疗

上一篇:八成老人因视力差跌倒
下一篇:“眼内镜”搞定高度近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