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儿童医院
2009-05-26 20:35:5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北京儿童医院是一所儿科综合医院,座落在复兴门外西二环路西侧,担负着医疗、教学、科研和保健四大任务。

  原北平私立儿童医院,由诸福堂教授创建于1942年,1952年献给国家,改名为北京第二儿童医院,1955年兴1951年成立的北京第一儿童医院合并,组成北京儿童医院,并于当年6月1日正式开院。

  四十年来,医院各科室不断扩大和充实,逐渐啬了现代化的诊疗和实验设备。目前,设有内科、外科、感染病科、中西医结合科、针灸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皮肤科、急救中心、检验科、放射科、功能检查科、病理科、理疗科、营养科和中西药房等。

  全院共有病房24个、其中内科7个、外科5个、感染科4个、中西医结合科2个、五官科及皮肤科1个、急救中心分PICU和NICU,以及外宾病房,简易病房2个。病床712条张,每日门诊量3000--4000人次左右。全院有医护员工1700余人,其中,医师约470人,护士约600人,技师和技术员约200人,其余为行政、后勤人员。

  医院主要工作如下:

  1 医疗工作:医疗是医院的中心工作,每年门诊和急诊约计110-120万人次,住院病儿达12000---14000人次左右,手术约6000人次。

  为了更及时、准确地对病儿人出诊断治疗,临床科室还设有专业组(科),如内科有呼吸、心脏、内分泌遗传、血液、神经、肾脏、新生儿、结核等专业组。外科有普外、胸外、心血管、骨科矫形、泌尿、新生儿、烧伤整形、肿瘤、麻醉等组。感染病科有中枢神经系统、消化道感染等组。

  近年来医院不断增添新仪器,新设备、开展新技术及新专业,如建立CT诊断室、内窥镜室、血液透析室、实验动物室等,设神经外科、口腔矫形、小儿妇科等新专业。内分泌、呼吸,外科普外、骨科、泌尿、心血和以及急救中心立为医院重点科室。

  自开院以来我院建立了中医、针灸科,邀请有名的老中医来院任职,不断总结临床经验,探索用现代医学手段,以中西医结合方式研究治疗儿科常见疾病,并培养了一批年轻的中西医结合人才,现已成为全国儿科中西医结合临床基地和儿科脾胃病研究中心。

  2 教学工作:建院以来,我院一直承担北京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原北京第二医学院)儿科系教学工作。1993年确定我院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负责担任儿科系临床教学和学习任务,目前各科共有教授、副教授40余人。为硕士、博士生培养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并受卫生部、市卫生局委托承担全国各地儿科医师培训任务,每年接受进修医生约100名。医院还有一所北京护士学校分校,专门为北京市培养儿科专业护士。为适应医学教育需要,每年医院还举办各种专业进修班,承担儿科医生、护士继续教育工作。

  3 科研工作:1979年成立北京儿科研究所,至今已建成以免疫为特点的基础和临床相结合的七个研究室,即病毒、微生物、临床免疫、遗传免疫、营养、哮喘研究及产免中心。医院还设有血液、内分泌、遗传、外科、感染科及危重病研究室等临床实验研究室。研究所同各科实验工作人员与临床密切配合,不断探讨各种儿科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理,提高医疗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院日益扩大国际交流,参加多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目前有:

  (1)与联合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成和卫生部合作的急性呼吸道感染项目,我院是中国地区临床管理培训中心及初保项目培训基地。同时为西太地区小儿意外事故调查项目的国内负责单位。

  (2)与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医院,美国德州大学医学院儿科、纽约爱因斯坦大学、布法罗儿童医院、瑞典国家传染病控制研究所、俄罗斯圣彼得促进及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建立了姐妹医院或院际合作关系。

  (3)自1978年以来,先后派出医生护士百余名赴国外进修学习,每年还有40余名医护人员出国参加各种国际会议或考察、学习。

  4 保健工作:北京儿童保健所于1958年建立,在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工作,目前已成为指导合适市儿童保健工作的中心。负责全市散居儿童与托幼机构保健服务的管理工作,正在进行小儿体格、心理、智力发育以及防治佝偻病、贫血及新生儿节查等研究工作。

  医院内还设有保健科,负责邻近地区约3万人口的卫生保健工作,除宣传、普及科学育儿、母乳喂养和卫生防病知识外,还完成新生儿家庭防视、传染病管理、计划免疫工作。近年来正在按照城市初级保健工作规划纲要,加强对社区人群的健康教育和防病工作。

  早在建院初期,中国儿科事业奠基人,我院名誉院长诸福棠教授制定了“公”、“慈”、“勤”、“和”四字院训,至今大公无私、热爱患儿、勤奋向上、友爱团结已成为全院职工努力工作的座右铭,医院要求每一个医护人员都要崇尚医德,认真钻究业务,提高医疗护理水平,全心全意儿童服务,做到优质服务,优良秩序,优美环境,把我院建成一所为全中国和全世界儿童服务的现代化儿童医院。

  地址:北京西城南礼士路56号(100045)

  电话:010-68528401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下一篇:大庆油田总医院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