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心脏病学会专家共识
2013-08-17 12:01:5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年来,经皮导管射频消融去肾交感神经(RDN)治疗难治性高血压引发学界广泛关注,本报去年组织我国介入心脏病学、高血压和肾病领域顶级专家进行了讨论(2012年7月26日C2~C7、C10版)。此后1年间,相关研究结果陆续公布,国内外学会也适时推出指导性文件,我们对比一下中国和欧洲指导性文件的要点。

  对于遵照指南经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无效的难治性高血压患者,RDN可作为治疗选择。以交感神经激活为特征的其他疾病也可能成为RDN新适应证。

  疗效和安全性 RDN术后血压很少立即改变,常需数周至数月。RDN目的是改善常规药物疗效不佳患者的血压控制,就此而言,其不太可能明显减轻多数患者的用药负担,并非治愈高血压的方法。Symplicity研究中98%的患者未出现严重并发症。但RDN对肾动脉狭窄的影响尚不明确,研究者还存在影响肾功能等顾虑。

  局限性 目前最大挑战之一是如何监测手术是否成功,尚无易于操作的方法判断手术的有效程度。此外,也缺少可预测患者治疗反应以及RDN全面成功可能性的指标。

  RDN降低血压的确切机制尚不完全明确,可能与总外周阻力降低、肾素释放减少以及影响水盐代谢有关。对腓神经交感系统的测量显示,RDN术后交感活性降低,这提示很有可能是由于传入中枢神经系统输入减少,引起中枢交感神经传出减少,导致整个机体交感神经活性降低。

  一项小型研究报告12例患者在RDN后血压未显著降低,肌肉交感神经活动也无明显变化。但该研究解释作用有限,与 Symplicity研究相比,其患者基线血压仅157/85 mmHg(约低20/10 mmHg),且部分受试者并非难治性高血压。在一较大型病例对照研究中,患者复合肌肉交感神经活动(MSNA)轻微降低、单纤维MSNA显著降低。

  RDN作用能否超越目前36个月的时间长度尚不明确。动物研究和移植试验表明,肾交感神经随时间推移可重新生长和(或)再生,因此RDN长期疗效仍是重要问题。但Symplicity HTN-1 36个月随访数据令人鼓舞,RDN持续性降压效果提示肾神经在功能方面的明显再生不太可能。

  与药物治疗相比,RDN尚未被证实能影响心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虽然很可能出现预后改善,但尚待验证。

  总结 现有临床证据强烈支持RDN在难治性高血压患者中的降压和改善血压控制作用,数据已延伸至36个月。因此对于遵照目前指南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仍无法控制血压的难治性高血压患者,RDN可作为一种治疗选择。RDN降低全身交感神经活性的作用也提示,该疗法对那些以交感神经系统激活为特征的其他临床疾病也可能有益,这可能成为其新适应证。

  [注:近期欧洲心脏病学会(ESC)与欧洲高血压学会(ESH)发布的高血压管理指南也新增了RDN内容,指出RDN是有前景的,但仍需设计得当的长期比较试验提供更多数据。

相关热词搜索:欧洲 心脏病 学会

上一篇:新生儿是人吗?
下一篇:炎症期间的嘌呤能信号转导(2)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