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GOLD)修订要点
2012-02-07 11:55:3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本期为您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全球倡议(GOLD)修订要点,后续系列解读内容将依次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诊断、鉴别诊断与评估、治疗策略探讨、,敬请期待!您也可登录www.goldcopd.com阅读原文。

  合并症管理

  “COPD和合并症”是GOLD修订版中的全新章节,重点提及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焦虑和抑郁、肺癌、感染、代谢综合征和糖尿病等。COPD 患者无论病情轻重,都可出现合并症,鉴别诊断有时很困难。例如,如果患者同时患有COPD和心力衰竭,则心力衰竭恶化可致COPD急性加重。如果存在合并 症,COPD治疗策略不应被改变。

inserted image

  急性加重期管理

  短效β2受体激动剂合并或不合并抗胆碱能药物应用,是COPD急性加重期治疗的首选支气管扩张剂,全身用糖皮质激素和抗菌药物可加快疾病康复、改善肺功能、减少早期复发和治疗失败风险、缩短住院时间。

  稳定期处理

  稳定期治疗包括药物和非药物治疗。COPD的预防在很大程度上是可能的,并应作为临床工作的重点。戒烟是防控COPD的一项最重要策略。至今, 研究证实现有治疗药物并不能缓解肺功能的长期下降趋势,每项药物治疗措施的实施须遵循个体化原则。长效支气管扩张剂优于短效支气管扩张剂,吸入支气管扩张 剂优于口服制剂。医生应对每例COPD患者予以流感和肺炎链球菌疫苗,这对老年、重症和合并心脏病的患者更为有效。所有COPD患者在居室平地行走出现呼 吸困难时,康复治疗对其有益。

  治疗策略

  COPD治疗目标是GOLD修改重点之一,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迅速缓解症状,其二是减小患者未来健康恶化风险,需要临床医师关注COPD患者的短期和长期治疗效应。

  诊断与评估

  以往GOLD认为肺功能检查支持COPD诊断。修订版认为,任何呼吸困难、慢性咳嗽或多痰、有暴露于危险因素病史的患者,医生可考虑临床诊断 COPD。COPD的诊断须行行肺功能检查,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后第1秒钟用力呼气容积(FEV1)/用力肺活量(FVC)<0.7 ,即明确存在气 流受限,可诊断COPD。

  COPD评估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医生应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未来急性加重风险、肺功能异常严重程度、并发症情况进行综合评估。

  GOLD另一修改重点为COPD严重程度分期,旧版本根据FEV1 进行COPD分期。修订版认为,每例COPD患者的FEV1,相对于呼吸困难、运动受限和健康状态损害而言,并不可靠,因而不再应用术语“分期(stage)”,取而代之为“分级(grade)”。

  定义及总论

  GOLD修订版重申,COPD全球负担加重。吸烟和有害颗粒吸入,是COPD的重要致病原因。COPD定义被更新为,COPD是一种可防治的常 见疾病,其特征为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气流受限呈进行性发展,伴有气道和肺对有害颗粒或气体所致慢性炎症反应增加。急性加重和合并症影响整体疾病的严重程 度。COPD新定义较前简洁明了,首次将“急性加重和合并症”写入定义,以“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取代旧定义中的“不完全可逆性气流受限”。(未完待续)

  GOLD修订史

  2011年12月,GOLD修订版全文正式发布。

  2011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第16届亚洲和太平洋呼吸年会发布GOLD修订要点。

  2006年 修订版发布,这是GOLD的首次重大修订。

  2005年GOLD第 三次更新。

  2004年GOLD第二次更新。

  2003年GOLD首次更新。

  2001年GOLD首次阐述了COPD的诊断、处理和预防全球策略。

  1998年 美国国立心肺与血液研究所、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起GOLD,鼓励社会关注这一重大疾病。
作者: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柳涛 蔡柏蔷

相关热词搜索: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GOLD

上一篇:面对指南:笃信还是怀疑
下一篇:重症医学的2011——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