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神经愈合的因素
2009-11-03 08:54:41   来源:好医生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神经缝合及修复方法

  (一)神经的缝合方法与缝合方式

神经缝合的方法有多种,主要包括:

1、外膜缝合:

外膜缝合是最常见的缝合方法,在缝合过程中应注意神经营养血管的对合,缝合应紧密,不能有神经束的外露。


神经外膜缝合方法

  
神经外膜缝合方法

2.束膜缝合

实际上束膜缝合呢,就是束组的缝合。束膜缝合实际是束组缝合,一般用7-0的无创尼龙线进行缝合,能恢复断裂神经原来的解剖形态。


神经束膜缝合

3.外膜加束膜缝合

即将外膜和大的束组一起缝合。也是比较常用的一种方法。

此外,神经的缝合方法还有间断缝合和连续缝合。缝合方式有端端吻合和端侧吻合。这些不同的缝合方法和缝合方式都会对神经的愈合有不同的影响。

(二)神经的修复方法

1.游离神经移植

神经缺损后,取一段游离神经搭桥的方法。腓肠神经、肋间神经、脑神经浅支都可以作为游离神经移植的取材。

进行游离神经移植可根据神经缺损的长度以及神经的粗细,将游离神经截成不同的段,并分成几组,然后缝合起来,形成电缆式的游离移植。


2. 带蒂神经移植

带蒂神经移植是利用一段带有血运的神经作为桥梁来进行的移植方法。用带有血运的神经进行移植,有利于愈合。

左图显示正中神经和尺神经都有缺损,大约4cm左右,由于尺神经损伤时间过长就很难再恢复,因此,在进行神经修复时,可利用尺神经做移植材料,修复正中神经。第一期先找到正中神经和尺神经的断端,修整后进行吻合,吻合后再把尺神经切断,切断的部位由正中神经缺损的长度来决定。但操作过程中需注意保留血管,以确保移植的神经有充足的血运。同时,切断的尺神经纤维束萎缩后,其留下的神经内膜有利于正中神经的生长。第二期是将切断的尺神经与正中神经吻合。第二期手术的时间可根据正中神经生长的长度而定,一般神经增长的速度是1mm/天。

 

3.带血管神经移植

二、神经修复对神经愈合的影响

(一)外膜缝合

1.缺点:

(1)通过手术,神经纤维对合不能达到解剖复位,即精确对合。如,神经纤维对间质组织,占20%-80%。

(2)错误生长,如虽然为神经纤维对合,但感觉神经长到运动神经中。

(3)外膜缝合后,虽然无张力,神经外膜处对合良好,但在神经中心区仍然有空隙。

2.优点: 能使神经端-端吻合,还可利用神经的趋化性使感觉、运动神经纤维分别对合。

(二)束膜缝合

优点是对和较好,可使神经纤维相对合,但如错误对合,仍然不会有好结果。如运动对感觉。另外,手术时间较长。目前,尚无好的鉴别办法。

(三)端侧吻合

端侧吻合时无论切开外膜或不切开再吻合,效果均相同。仅切开外膜及束膜时神经侧芽生长的轴索最多。但此种方法容易损伤神经。目前仍在试验阶段,未在临床推广使用。

(四) 游离神经移植

游离神经越粗,效果越好。当然,比原神经粗很多也无作用。太细则从动力神经过来的神经纤维不能全部进入到游离神经内。一般游离神经超过5cm,效果就会减低。

(五) 带蒂神经移植

可用作大段神经移植,特点是在第一期保留移植神经的血运。这样,待动力神经长过带蒂神经并到其近端时,二期再与损伤神经吻接。此种方法可使动力神经长入有血运的神经内,速度快。二期神经直接进入所支配的肌肉使其尽快恢复。但在一期肌肉仍然是失神经支配。

(六) 带血运的神经移植

多取腓肠神经带有小隐静脉,再与受区动脉吻合。据报道,神经生长速度明显加快。此外还有桡动脉为血管蒂的桡神经浅支。带隐血管蒂的隐神经都可作为移植材料。

1976年,Taylor和 Ham进行了首例吻合血管(桡动、静脉)的桡神经浅支移植,有24Cm,修复由于前臂缺血性挛缩造成的长达22Cm的正中神经缺损。术后长期随访,肢体功能部分恢复,其结果比常规神经移植为好。 Taylor认为;临床上采用中等粗细的神经干移植,定会出现中央缺血、坏死,而用吻合血管的神经移植却可以存活。对受体组织床充满瘢痕或需移植较粗的神经干时,采用此办法有很大好处。以后不少学者报告了吻合血管的神经移植的临床应用。可近年来的实验研究,对吻合血管的神经在正常组织床上生长,是否比不吻合血管者好,有不同结论。他们用狗和兔做实验,发现,在常规游离移植神经段,72小时内缺血,对神经有一定损害,而吻合血管的神经移植段的血循环较丰富,比较前者多 5-6 倍。故术后检测神经传导速度和肌张力,吻合血管组比常规神经移植为好。再作深究发现:术后20天内,吻合血管神经移植段比常规移植段要好,但到1-2个月后的标本则无差异。吻合血管组在术后两周便有恢复比不吻合血管组的3周恢复要早。但到3-4周后,两者的轴突快速运输无差异。有人作大鼠实验,长期结果也证实,吻合血管组与常规移植组无论在再生轴突数目及传导速度方面均无差异。

(七) 利用神经的趋化性,留有空隙的缝合

已经证实神经在愈合时神经纤维有感觉-感觉,运动-运动的趋化特性,有人希望利用这一特点,在修复时保留空隙,以使神经更好生长,要比人为的缝合更好。但目前,这种方法仍在试验阶段,留多大空隙,效果是否良好,都存在争议,避免张力下的缝合仍为公认的原则。

三、影响周围神经恢复的其它因素

1.损伤的性质

锐性切割伤比钝性捻挫伤容易恢复,这是显而易见的。锐性切割伤对神经的损伤,面积要小。钝性捻挫伤损伤面积比较大。

2. 损伤的部位

损伤部位越靠近远端,修复后恢复也越好。其主要原因:一是神经距离所支配的肌肉更近。二是在神经干的远段,感觉、运动神经纤维已分出,术中易区别出,吻合后效果好。相反,在神经干近端,其距所支配的肌肉较远,需要长时间生长,肌肉易萎缩(或运动终板消失)。另外,在近端的神经干,其神经束多是感觉和运动纤维组成的混合束。修复时,感觉、运动神经纤维错接的机会较多,

3.年龄

年龄越轻,功能恢复越好。

4.不同神经的差别

就上肢来说,桡神经恢复的最好,正中神经次之,尺神经最差。可能和它支配的肌肉,感觉、运动神经纤维的分布等有关。(桡神经支配的肌肉较大,不易萎缩)

5.周围组织条件

周围组织条件差,软组织缺血,则神经修复术后恢复较差。

6.全身情况

全身状况差,如有贫血、糖尿病等,不利于神经的恢复。

7.吻合技术及材料

吻合技术要求准确的对合,不留间隙,无张力,严密缝合,平整光滑等。同时,术后需良好的制动。吻合材料要求柔软、细、光滑、生物相容性好、无不良反应、具有一定拉力。

8.功能锻炼

神经修复后有计划的进行功能锻炼是神经恢复的比较重要的因素,长期不用患手会萎缩、无力、怕冷、发紫等。而从伤后就进行有计划的理疗、锻炼就会使手的感觉、运动得到较好的恢复。

9.应用神经营养及神经生长因子

目前,发现神经生长因子有几十种,临床证明,应用神经生长因子会有较好的疗效。神经生长速度加快,肌力恢复好。

10.缝合材料

缝合材料要求细、平滑、生物相容性好。一般使用的是7-0或8-0的尼龙线。

四、周围神经修复后的恢复

一般来说,周围神经损伤后,完全恢复是不可能的。这主要是因为:

1.神经干内除有神经纤维外,还有大量的间质组织,包括胶原纤维、弹力纤维、脂肪组织及营养血管、淋巴管等。它们分布在神经束之间,很少在神经束内。由于神经干内间质组织多,神经束的位置和排列多变,因此为神经断裂后的修复准确对合增加了难度。

2.神经外膜缝合,常会使运动纤维与感觉纤维对合造成术后效果差。

3.神经断裂后,远侧段的神经束产生瓦氏变,神经外膜进行性萎缩,萎缩变细越严重,则向远端生长的轴突“损失”的越多。“损失”的纤维在近端则形成神经纤维瘤。

4.神经断裂后,神经纤维基膜管不连续,需要施旺氏细胞搭桥,两断端的距离越宽,则再生轴突跨过越困难。另外,由于损伤后软组织缺血,瘢痕的形成也会阻碍神经纤维的生长。

5.在支配肌肉的神经束中尚有传出纤维至运动终板,传出感觉纤维支配肌梭,交感神经支配血管等。支配皮肤的神经束中尚有支配汗腺、竖毛肌等差别。再生神经纤维准确无误长入各自的靶器官很不容易。再有感染、缺血、吻合技术差等原因,更造成损伤后修复的神经恢复不佳。

总之,神经损伤后完全恢复很困难,只是有大部分恢复就不错了,如桡神经,经修复后伸腕、伸指伸拇功能可能恢复,是因为桡神经主要支配大块运动肌肉,神经生长过去后再加上训练,就会有比较好的恢复。


 

相关热词搜索:神经 因素 影响

上一篇:《咳嗽的诊断与治疗指南》修订介绍
下一篇:我国慢性便秘的诊治指南(草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