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血栓子
2009-05-26 20:36: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血管内的血栓是人群致死性疾病中的“第一杀手”。心脑血管疾病中,有一种称作“急性动脉栓塞”的疾病,一旦发生,常常引起肢体或脏器缺血性坏死,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血栓是血液循环系统内任何部位的血液发生凝固。其形成基本因素有三:—是血管壁的损伤;二是血流速度减慢;三是血液成分发生了改变,比如高凝状态。其中对血栓形成影响最大的因素是血管壁的损伤,而动脉粥样硬化又是引起血管壁损伤的主要因素。
  附关在心脏或或大动脉壁上的血栓以主动脉硬化斑块本身在结构上很不稳定,某些情况下会从管壁上脱落,形成栓子,栓子沿大动脉、中动脉、小动脉的方向顺血液流动,当前方血管口径细到栓子不能通过时,栓子就被卡住,形成动脉栓塞。栓塞处的动脉随即出现痉挛,使血管口径更小,栓塞更紧密。
  动脉栓塞的典型表现是突发肢体或手足指趾疼痛、变黑。来自于肾动脉水平以下的腹主动脉的栓子。体积较小,常跑到脚部小动脉处产生栓塞。首先是足趾剧烈疼痛、苍白、发凉、感觉麻木。栓塞位置较高时,栓塞以下部位动脉搏动可消失。随后可出现皮肤青紫、青斑,此时脚部显得既脏又难看,形如刚刚赤脚经过雨后的垃圾场,因此称“垃圾脚”。
  大腿或臀部小动脉受累时可出现这些部位的网状青斑,小腿受累可有“小腿肚”剧痛,几天后可出现皮肤、肢体变黑、坏死。这时病变肢体己刁<可能再救活,唯有截肢了。   
  来自胸降主动脉的栓子常流窜至腹部脏器的供血动脉中,引起某个脏器的严重病变。比如,栓子进入肠膜动脉引起栓塞,可引起肠管坏死、穿孔、腹膜炎、严重的可出现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
  在胃、十二指肠等血供丰富的部位,小栓子引起的局部栓塞可引起穿孔,导致原因不明的上消化道大出血。
  如果栓子卡在肾动脉中形成栓塞,常出现突发的、难以控制的高血压、血尿、肾衰竭。
  心腔内的附壁血栓体积比较大,流到下肢常在髂动脉、股动脉等处形成栓塞,易造成整条腿坏死。
  来自心脏或升主动脉的栓子进入上肢及大脑的机会比较多。栓子进入上肢动脉引起的栓塞表现与下肢大同小异,进入大脑动脉的栓子可形成人们常说的“中风”,即脑梗塞或脑血栓。    
  有时心脏的小栓子随血流刚一出心脏即转身进入冠状动脉,可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上述种种,均说明血栓的危险性,笔者自1982年以来用壮医药“通脉精”穴位点擦治疗血管内的血栓,效果良好。
  病案举例1:何某,男,43岁,工人。1998年8月25日初诊。5天前突发右侧身体剧烈疼痛,肢体不自觉地蠕动,抽挛,口眼歪斜,语言不利,右侧胸肌微发青紫,住那坡医院外科治疗5天未效,病情逐渐加重,医疗已下病危通知,只能坐以待毙,转求我诊治。检查:体温36.8℃,血压190/110mmHg,呼吸20次/分,脉率86次/分。胸透:心呈主动脉型,升主动脉,右心室扩大。眼底检查:双视网膜动脉硬化。肾功能正常。舌质红,苔白腻,脉弦滑。证系风痰上逆,治宜镇肝熄风、止痉,清热化痰。拟壮医药“通脉精”点擦:百会、太阳、肝俞、曲泽、合谷、环跳、委中、解溪、涌泉等穴位,干则易之,不拘次数,第2天早晨,患者排便时排出一滩血便后,自觉症状全部消失,血压已降至140/95mmHg,又连点擦10天后血压降至138/85mmHg。两个月后随访,情况良好,未见复发。
  例2:周某,男,48岁,农民。1996年9月25日初诊。7天前突然感觉舌强、语塞,逐渐口眼歪斜,肢休偏瘫。检查:身体肥胖,神志清楚,左侧颜面麻木,鼻唇满平坦,口角流涎不止,舌体不舒。左侧肢体偏瘫不用,感觉障碍。体温36.8℃,呼吸20次/分,血压140/95mmHg,脉搏95次/分.实验室检查:脑脊液压力正常,无色透明。血总脂760mg%,总胆固醇210mg%。胸透心呈主动脉型,主动脉稍增宽。眼底检查,双视网膜动脉硬化。舌红尖赤,苔白腻,脉弦滑。拟壮医药“通脉精”点擦百会、太阳、曲泽、合谷、环跳、委中、解溪、涌泉等穴位,以发热为度,每日3次。5天后复诊,头痛减轻,咀嚼较好,  口—流涎,肢体麻木减轻,再点擦5天以后,语言已比较清晰,拄拐已能蹒跚行走20步左右,血压135/95mmHg。继续点擦并加强功能锻炼10天后,症状已大大减轻,左侧鼻唇沟恢复正常,颜面感觉功能恢复,语言基本流畅。又点擦20天后,行动自如,症状基本消失,血压135/95mmHg,各项实验室检查,情况无较前为好。嘱其继续点擦20天,并注意调理生活,劳逸适宜。情况良好,未见复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为何难以控制
下一篇:关注女性高血压的防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