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膝关节超声检查
2009-05-26 20:36: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08年10月21日到24日,世界肌肉骨骼超声协会的第18届年会在阿根廷首都布衣诺斯爱丽斯举行。全世界的肌肉骨骼超声专家基本参会。尽管这个年会已经举办了18年了,但国内还很不了解。我也是唯一一个来自国内的参会者。

为期4天地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基础课程,重点介绍6大关节的正常解剖及声像图,以及常见疾病。第二部分则为肌肉骨骼领域目前研究的热点和感兴趣的话题。包括超声造影,弹性成像,3维,关节炎的超声表现,超声介入治疗等。
很高兴,在这边碰到了我在加拿大学习时的医院的朋友。

这个会议的一大特色是4天的会议,有1天半为小组实际操作,参与会议的专家为每个小组在模特身上实际操作和讲解,随后小组成员实习。操作的内容包括基本结构的扫查手法和专家们的个人诀窍。如:如何有效的显示和区分不同的肌肉,如何清晰的显示足部弹力韧带。收获颇多。

通过实际操作,发现欧洲的专家在手法和细节上优于北美的医生。见到了肌肉骨骼经典书籍的作者,意大利医生Dr. Martinoli,他和他的妻子都是肌肉骨骼超声专家。

唯一可惜的是,会议语言为英语和西班牙语,西班牙姑娘翻译的英语带有强烈的西班牙味道,听的很费劲。
借这个会议的鼓动,和一直欠着大家的债。我首先做了一个膝关节正常超声检查的基础扫查和声像图幻灯。
任何一个关节的超声检查,首先注意3个位置:患者的体位,所检查关节的位置,探头的位置。膝关节按前,外,内,后。四个区域依次进行超声检查,患者一般平卧位,检查相应区域时可相应侧位或半侧位。超声扫查一定要长轴,短轴两个切面都扫查到。必要时,双侧对比检查。
膝关节周围肌腱韧带很多,扫查时注意随时调整探头角度,使声束与所检查结构垂直,以避免伪像。另外,一定要熟悉没一个肌肉,肌腱的正常解剖,特别是起止点。

检查膝关节前侧结构,主要是股四头肌腱,髌腱,膑上囊。膝关节可轻度屈曲,注意检查膑上囊积液时,探头应尽量不要加压。膑上囊与膝关节交通,是敏感反映膝关节积液的地方,正常可有少量液体,位于两个脂肪垫之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乙型病毒性肝炎
下一篇: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为何难以控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