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咖啡因的药物增加出血性卒中风险
2013-06-28 13:00:1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含咖啡因的药物加出血性卒中风险(Caffeine-Containing Medicines Increase the Risk of Hemorrhagic Stroke)

 

背景和目的:关于含咖啡因的药物(CCMs)与出血性卒中(HS)风险的研究较少。本研究旨在评估CCMs与HS风险之间的相关性。

 

方法:从2002~2004年之间,我们在韩国进行了一项多中心病例对照研究。共有940例非外伤性急性出血性卒中患者,年龄为30~84岁,无卒中病史;根据每个病例的年龄和性别选择对照,分别纳入940例来自社区和来自医院的对照。在试验日(检索日)前14天和卒中开始(零点)时,获取病例组与对照组的所有用药信息。暴露于含咖啡因的药物定义为在检索日后零点前或零点前3天使用含咖啡因的药物。利用条件回归模型评估调整后的比值比(OR)和95%置信区间(CI)。

 

结果:在校正后,使用含咖啡因的药物与出血性卒中风险的OR为2.23 (95% CI,1.41~3.69),与蛛网膜下腔出血风险的OR为2.24 (95% CI,1.08~4.66),而与脑出血风险的OR为2.49 (95% CI,1.29~4.80) 。根据每日咖啡摄入量分级后发现,相比那些没有每天喝咖啡的患者,使用含咖啡因的药物与出血性卒中风险的调整OR为2.95 (95% CI,1.45~5.98)。

 

结论:结果表明,使用含咖啡因的药物与出血性卒中的风险增加相关,包括蛛网膜下腔出血与脑出血。

相关热词搜索:咖啡因 药物 出血性卒中

上一篇:出生前丙戊酸暴露与自闭症谱系障碍和儿童孤独症的风险
下一篇:UC癌变的影响因素及筛查策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