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临床分析
2012-09-25 19:05:2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目的 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的临床分析。

  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消化内科2009年1月~2011年12月期间收治的经胃镜证实的301例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病例,分析总结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病因及临床诊治情况。本组301例患者, 男性206例,女性95例,年龄15岁~90岁,平均年龄53.89岁。黑便224例(成形黑便或柏油样便,量数十克至1000g不等),呕血103例 (呕血量从数毫升到1500ml不等)。其中有60例患者同时存在呕血、黑便。病程从3小时至20余年不等。血红蛋白低于7g/L者43例(43 /301,14.29%),7~10g/L者99例(99/301,32.89%),大于10g/L至基本正常者159例(159 /301,52.82%)。出血前有明显诱因者99例,其中服用非甾体类药物53例,饮酒10例,服用抗血小板类药物5例,服用激素6例,其他诱因有劳 累、进食粗糙刺激性食物、服用抗菌素等。所有患者在4-48小时内行胃镜检查。

  结果 1.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病因依次为消化性溃疡、消化道肿瘤、贲门粘膜撕裂等。老年组位于第二位的出血原因是胃癌,且在本组所有胃癌病例中占70.37%(19/27),明显高于青年组和中年组。青年组和中年组位于第二位的出血原因是贲门粘膜撕裂和急性胃粘膜病变。2.62例(62/301,20.6%)患者行胃镜检查时有活动性出血,喷洒药物包括冰盐水及去甲肾上腺素20例、血凝酶33例、APC治疗2例、止血钳5例、钛夹9 例、注射组织胶14例。有8例因溃疡面较大或不除外Dieulafoy’s溃疡,采用局部喷洒冰盐水、去甲肾上腺素及血凝酶后仍未能止血,最后在局部活跃 性出血部位予钛夹夹闭并周围粘膜下注射组织胶封闭,最终止血成功。另有4例十二指肠溃疡出血量较大,胃镜下止血失败,之后行急诊选择性血管造影并栓塞治疗 后止血成功。内镜下止血成功率93.55%(58/62)。大多患者均经内科保守治疗好转,内科保守治疗的有效率为96.35%(290/301)。在本 组301例患者中,有11例行择期手术治疗,其中8例胃癌、1例幽门管溃疡、1例胃间质瘤、1例十二指肠间质瘤。

  结论 1.消化性溃疡是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病因;青年组及中年组位于第二位的出血原因是贲门 粘膜撕裂和急性胃粘膜病变;胃癌则是老年组位于第二位的出血原因。2.在消化道出血的救治中,大多数患者经过包括内镜下止血在内的内科保守治疗多可达到止 血的效果;对于出血量较大或内镜检查无法明确出血部位及病因者,急诊内镜、选择性血管造影以及内外科的紧密配合与协作对于出血的诊治非常重要。

  (摘自2012中国消化系疾病学术大会论文集)

相关热词搜索:急性 静脉曲张 消化道出血

上一篇:核周型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在溃疡性结肠炎诊断中的意义
下一篇:急性小肠大出血5例诊治临床分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