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周型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在溃疡性结肠炎诊断中的意义
2012-09-25 19:04:3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目的 了解血清中核周型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pANCA)对溃疡性结肠炎诊断的敏感性及特异性。

  方法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为2007年1月-2012年2月我院住院患者,共51例,其中男23例,女28 例,平均年龄41.8±14.5岁;克罗恩病患者15例,男10例,女5例,平均年龄40.5±20.0岁;对照组为排除肠道及自身免疫病的其他患者,共 30例,男19例,女11例,平均年龄59.8±15.2岁.。所有溃疡性结肠炎及克罗恩患者均符合2001年成都全国炎症性肠病学 术研讨会制定的标准。核周型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的检测方法:采用间接免疫荧光薄片法。试剂盒购自德国欧盟公司,严格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取25μL采用 PBS缓冲液1:10稀释的血清至加样板反应区,将生物薄片载片盖在加样板的凹槽中,室温孵育30min。采用PBS缓冲液冲洗3次并在PBS液中浸泡5min. 加20μL荧光标记的羊抗人IgG,室温孵育30min后PBS冲洗3次。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结果。结果判断:荧光细胞核周围呈线条状分布者为阳性。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3.0 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样本率的比较采用卡方检验。P<0.05有显著性差异。

  结果 51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中32例核周型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阳性,其敏感性及特异性分别为 62.75%及95.56%。15例克罗恩病患者中有2例阳性核周型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阳性,阳性率为13.33%,30例对照组未发现核周型抗中性粒 细胞胞浆抗体阳性患者,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结论 血清中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对溃疡性结肠炎具有一定的敏感性及高度的特异性,对其检测有利于溃疡性结肠炎的诊断及鉴别诊断。

  (摘自2012中国消化系疾病学术大会论文集)

相关热词搜索:中性粒细胞 抗体 溃疡性结肠炎

上一篇:乳果糖治疗肝性脑病再添新证
下一篇:急性非静脉曲张性上消化道出血临床分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