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学不确定性良性甲状腺结节的术前诊断
2012-08-24 13:26:4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大约15%~30%通过细针抽吸方式评估的甲状腺结节不能明确良恶性。有细胞学不确定性结节的患者通常转为接受诊断性手术,尽管这些结节多数证实为良性。一种新型诊断性检查(可检测167种基因的表达)显示了在改善术前危险评估方面的希望。

       方法 我们进行了一项 19个月的前瞻性多中心验证研究,包括49个临床中心、3789例患者和4812份来自需要评估并且≥1 cm的甲状腺结节的细针抽吸(标本)。我们获得了577份细胞学不确定性抽吸标本,其中413份有来自切除病变的相应组织病理学标本。将一个中心的组织病 理学盲审结果作为参考标准。符合入选标准后,在这项分析中用基因表达分类法来检查265例(细胞学)不确定性结节,并评估这种分类法的性能。

        结果 在265例细胞学不确定性结节中,85例为恶性。基因表达分类法将85例结节中的78例正确地辨别为可疑[敏感性92%,95%可信区间 (CI)84~97;特异性52%,95%CI 44~59]。“临床意义不确定的不典型增生(或滤泡性病变)”、“滤泡性肿瘤或可疑为滤泡性肿瘤的病变”或“可疑细胞学结果”的阴性预测值分别为 95%、94%和85%。对7份有假阴性结果的抽吸标本的分析显示,6例缺乏甲状腺滤泡细胞,提示结节取样不足。

       结论 这些数据表明,对于细针抽吸时大部分有细胞学不确定性甲状腺结节并且根据基因表达分类法结果(确定)为良性的患者,应考虑较保守的方法。

(N Engl J Med 2012;367:705-15. August 23, 2012) [1850302]

相关热词搜索:细胞学 甲状腺结节

上一篇:年轻乳腺癌患者治疗与生育:鱼与熊掌如何兼得
下一篇:失望但不意外----ORIGIN试验结果解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