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前高剂量他汀可预防PCI相关炎症和心肌损伤
2012-04-24 12:20:1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2012年世界心脏病学大会于4月18~21日在阿联酋迪拜召开,会上公布了我国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研究。该研究表明,于经皮冠脉介入(PCI)术前给予48小时的阿托伐他汀80 mg治疗可抑制PCI相关炎症,且对心肌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高剂量与低剂量的阿托伐他汀组在安全性方面没有差异。

  研究中,86例行PCI的冠心病(CHD) 患者被随机分为对照组(n=30)、低剂量阿托伐他汀组(n=30)和高剂量阿托伐他汀组(n=26).对 照组术前不服用阿托伐他汀,低剂量组与高剂量组术前分别口服20mg、80 mg阿托伐他汀片剂(共2天)。术后对照组及低剂量组均每晚口服阿托伐他汀 20 mg,高剂量组每晚口服阿托伐他汀40 mg。测定术前、术后中性粒细胞计数、超敏C反应蛋白(hs-CRP)、髓过氧化酶(MPO)、酶、肌钙蛋 白T(cTnT)、肝功能、肾功能、血脂和心电图。记录PCI术成功后主要不良心脏事件(MACE)的发生率。

  结果显示,高剂量组的MPO、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cTnT的升高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高剂量组的主要不良心脏事件 (MACE)发生率最低(P<0.05),术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变化发生率最小(highestcompliance rate)。 3组PCI术 前与术后的hs-CRP值、中性粒细胞计数、肝功能、肾功能等指标的改变无统计学差异(P>0.05)。

      注:该摘要于4月15日在线发表于《循环》(Circulation)2012世界心脏病学大会(WCC)口头报告,编号O048。

相关热词搜索:他汀 预防 PCI

上一篇:在初级医疗中促进体育活动是否有效?
下一篇: 综述:肾移植术后新发糖尿病-改变与挑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