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糖前负荷对健康受试者的肠降血糖素分泌、胃排空及餐后血糖的影响
2012-03-22 17:10:24   来源:环球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不同糖前负荷对健康受试者的肠降血糖素分泌、胃排空及餐后血糖的影响(Effects of different sweet preloads on incretin hormone secretion, gastric emptying, and postprandial glycemia in healthy humans.)

背景:大量营养素"前负荷"能刺激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和葡萄糖依赖性促胰岛素多肽(GIP),减缓胃排空,并减少餐后血糖波动。在饮用糖前负荷之后,这些作用可由糖盐协同转运蛋白1(SGLT1)和/或糖受体来显示。

目的:我们确定了4种糖前负荷对GIP和GLP-1释放、胃排空及餐后血糖的影响。

设 计:在4个不同情况下对10名健康受试者进行研究。在进食碳13-辛酸标记的土豆泥餐15分钟之前,受试者饮用含有40 g葡萄糖、40 g塔格糖/异麦芽的混合物(TIM)、40 g 3-O-甲基葡萄糖(3OMG;SGLT1的一种非代谢底物)或60 mg三氯蔗糖的前负荷饮料。测定血糖、血浆总GLP-1和GIP、血清胰岛素及胃排空情况。

结果:受到葡萄糖和3OMG刺 激的GLP-1和GIP在餐前提前释放(P均<0.05),而TIM和三氯蔗糖则未使二者提前释放。饮用葡萄糖、3OMG和TIM之后的整体餐后 GLP-1应答大于饮用三氯蔗糖之后(P <0.05)——尽管在饮用TIM之后出现的GLP-1应答要比其他前负荷晚。葡萄糖的餐后前30分钟血糖及胰岛素应答最大(P均 <0.05)。饮用3OMG和TIM之后的胃排空慢于饮用三氯蔗糖(P均 <0.05)。

结论:在健康人体 内,无论SGLT1底物是否被代谢,它们都能刺激GLP-1和GIP并减缓胃排空,而人工糖剂三氯蔗糖则不能。吸收不良的甜味剂(TIM)可能会使更长的 肠道暴露于营养素,导致GLP-1分泌的延迟,但并未延迟GIP的释放。这些观察有可能优化前负荷的使用,以控制血糖。这项试验在 www.actr.org.au注册,编号为ACTRN12611000775910。

(选题审校: 任振宇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

本文由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编辑完成。

相关热词搜索:协同 转运 蛋白

上一篇: 食物摄入影响米格列奈的吸收率但没有影响其吸收程度
下一篇:继发性急性髓性白血病的克隆构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