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S3在SAP中具抑炎作用
2012-02-21 15:20:2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日前,南京大学医学院临床学院和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发表论文,旨在探讨细胞因子信号转导抑制子3 style=color:blue >细胞因子信号转导抑制子3(SOCS3)在实验性重症急性胰腺炎(SAP)中的表达和作用。研究表明,SOCS3在SAP的发病和病情变化中起到非常重要的抑炎作用。该文发表在2011年第31期《世界华人消化杂志》上。

  研究人员选取32只♂Sprague-Dawley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NC组)和3组SAP6h、12h、18h组,每组8只。以4%牛磺 胆酸钠胰胆管逆行注射诱导SAP模型,动态测定各组血清淀粉酶(AMY)水平;光镜下观察胰腺大体及组织学表现;ELISA方法测定大鼠血清中IL-6、 IL-18的表达情况;蛋白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和免疫组织化学法测定胰腺组织中SOCS3的定位和表达。

  与NC组相比,SAP各组AMY水平均明显升高;光镜下胰腺组织损伤随病情进展而逐渐加重;各组血清中均有IL-6、IL-18表达;与NC组 比较,SAP各组IL-6、IL-18表达水平显著上调;NC组有极少量的SOCS3表达,SAP各组SOCS3蛋白表达明显高于NC组,且随造膜时间延 长逐渐增高;SOCS3表达变化与胰腺组织的严重程度和血清炎症因子的变化均一致。

相关热词搜索:SOCS3 SAP

上一篇:血清表面抗原与肝癌风险相关
下一篇:女性骨强度下降速度为男性的两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