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菜籽油替代乳制品的脂肪快速改善高脂血症的随机对照研究
2011-12-25 17:21:5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菜籽油(RO),也被称为加拿大低酸菜油,主要含有不饱和脂肪酸18:1 N-9,18:2 n-6和18:3 n-3。食用菜籽油可以促进心肌代谢健康。

 

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讨以含有菜籽油的饮食替代富含饱和脂肪的乳制品饮食对脂蛋白谱、凝血功能和胰岛素敏感性的影响。

 

设计:在一个2X3周的随机、对照、交叉试验中,给予20个自由生活的高脂血症受试者等热量的测试饮食,其饮食唯一差别在于脂肪组成不同。膳食干预前后分别测定血液脂蛋白谱、凝血和纤溶功能和胰岛素敏感性(血糖钳技术)。

 

结果:所有受试者均完成了此研究,根据血清中脂肪酸的变化,依从性很高。相比较富含饱和脂肪的乳制品饮食,富含菜籽油的饮食可从基线水平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17%)、甘油三酯(-20%)、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7%)、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比(-21%)、载脂蛋白(Apo)B/载脂蛋白AI比(-4%)及凝血因子VII促凝剂活性(FVIIc)(-5%)。除了凝血因子VII促凝剂活性(FVIIc)外(P=0.1),两种饮食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P< 0.0001)。此外,富含菜籽油的饮食可轻度增加血清脂蛋白(a)(6%),并倾向于提高葡萄糖的清除率(K值,+33%)。从基线水平来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胰岛素的敏感性、纤维蛋白原和组织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物-1的水平没有发生变化,两种饮食组间没有差异。

 

结论:在脂肪总量较高的饮食中,应用菜籽油代替乳脂可以引起快速的且临床相关的血清中脂蛋白谱的明显改善,降低高脂血症患者血液中甘油三酯的含量。

相关热词搜索:乳制品脂肪,高脂血症,随机对照研究

上一篇:康复护理在2型糖尿病应用
下一篇:Medscape各学科2011年度之最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