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肺癌诊断特色一览
2011-12-13 12:13:26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临床表现

  女性肺癌常 见的首发症状主要为咳嗽、咯血、发热、胸痛、胸闷气短等,部分以肺外症状起病,如背部疼痛、骨痛、骨关节肿胀、肢体疼痛、肌无力、抽搐、共济失调、恶心呕 吐、声嘶、上肢及颜面浮肿、眼睑下垂等。其他较少见的首发症状包括腹痛、颈部包块、电解质紊乱、性格改变等。另有部分患者无任何症状,仅在常规查体时发现 患病。此外,女性肺癌在临床表现上还有以下特殊之处。

  发病年龄较小 多项研究提示,中青年肺癌人群中女性患者较多见。研究发现,在20561例肺癌患者中,女性患者发病平均年龄小于男性(60岁对62岁),<50岁患者中女性多见;年轻女性占女性肺癌总数的23.3%,男性这一数值为12.6%。

  容易发生误诊 肺癌多数首发症状不典型,女性肺癌亦是如此,且部分还以肺外症状起病,诊断更困难。值得注意的是,因女性本身为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好发人群,部分以肢体疼痛及关节肿痛起病者有时易被误诊为类风湿关节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发现时多已转移 有研究分析198例女性肺癌患者临床特点后发现,109例首诊时即有转移。肺癌常见转移部位包括脑、骨、肺内、肝、颈部和锁骨上淋巴结等,而女性还须警惕卵巢转移。

  ·特有临床表现:发病年龄较小,容易发生误诊,发现时多已发生转移。

  ·病理及标志物:常见病理类型为腺癌,应加强对CEA的关注。

  ·影像学及纤支镜:主要为周围型,常合并中-大量胸水;镜下以浸润型多见。

  ·分子生物学:p53、K-ras突变率较高,EGFR突变在东方、女性、非吸烟、腺癌患者中发生率较高。

  诊断方法

  早期诊断

  痰细胞学 传统痰脱落细胞学筛查肺癌敏感性较低,而女性肺癌以周围型为主,因此痰检率可能更低,但目前尚无相关文献报道。

  肿瘤标志物 CEA对肺腺癌诊断的意义较大,而CYFRA211和SCC-Ag多见于肺鳞癌,ProGRP和NSE则常见于小细胞肺癌(SCLC)。因女性肺癌的常见病理类型为腺癌,因此应加强对CEA的关注。

  激素水平 女性肺癌中的SCLC组织也可分泌多种异位激素,包括促性腺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抗利尿激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等,须注意与绒癌肺转移进行鉴别。

  影像学检查

  胸片、胸部CT 女性肺癌在胸片及胸部CT上也有一定特点,主要为周围型,常见肺部肿块,也可表现为片状阴影、肺不张及阻塞性肺 炎、纵隔影增宽、空洞等,少数可无任何异常。因周围型肺癌易侵犯胸膜,胸腔积液也是一个重要表现。目前认为,低剂量螺旋CT可减少辐射剂量,且不会对肺部 病变的检出和诊断准确性造成明显影响,这对于女性患者来说有更重要的意义。

  超声 一般用于胸水穿刺前的定位、心包积液的确定和浅表淋巴结及包块的检查。女性肺癌常合并中-大量胸水,常需超声定位后胸水穿刺来缓解症状。

  头颅MRI、骨扫描、PET-CT 女性患者首次就诊时就应接受头颅磁共振成像(MRI)及骨扫描检查以判断是否有脑转移、骨转移,而接受正电子发射体层摄影(PET)-CT检查以明确患者全身转移情况也是必要的。

  有创检查

  纤维支气管镜 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因操作较简单、创伤小而成为肺癌诊断中最常用的有创检查方法,女性肺癌无论是镜下还是组织病理表现均有其特色。

  女性肺癌病灶多位于右肺,也可发生于左肺、双肺,而较少发生于气管和隆突。镜下表现大致可分四种,以浸润型多见:①增生型,支气管内有菜花样或息肉样 新生物;②浸润型,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增厚、糜烂,管腔向心性狭窄,气管环模糊不清;③外压型,气管或支气管壁受压变形,但黏膜表面正常;④正常型, 支气管腔、黏膜均未见异常,个别可见少量分泌物及出血。鉴于女性多见周围型肺癌,单纯纤维支气管镜可能阳性率较低,适当也可考虑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 (TBNA)。

  经皮穿刺肺活检 女性肺癌周围型多见,当支气管镜诊断较困难时,可优先考虑经皮穿刺肺活检。

  其他 当依靠上述方法仍可能无法获取病理时,可考虑更积极的有创检查,如纵隔镜可用于纵隔肿大淋巴结性质的明确;内科胸腔镜主要用于检查有无胸水及胸膜侵犯;开胸活检虽创伤较大,但在临床上高度怀疑肺部肿瘤而其他方法不能作出肯定诊断时,患者一般情况允许的话应尽量进行。

  肺外转移灶的检查

  部分女性肺癌患者首次就诊时就已经存在其他部位的转移,因此当获取原发灶组织困难时,也可考虑通过获取转移部位组织来协助诊断,如胸水、心包积液、胸膜、淋巴结、肝脏、骨髓及脑脊液等。

  临床病理与分子生物学

  女性肺癌的分子变异也有其自身特点。目前在临床工作中,常规检测的基因突变比较有限,仍待进一步探讨。

  P53基因突变 肺癌患者中存在p53基因突变,且与吸烟关系密切。有研究显示,吸烟女性的p53突变率明显高于非吸烟女性及吸烟男性。

  K-ras基因突变 女性吸烟者的K-ras突变率高于男性吸烟者,并多与腺癌发生相关,可能提示预后不良,但在不吸烟女性肺癌中,K-ras几乎不表达。

  EGFR突变 EGFR是首个被发现由原癌基因编码的酪氨酸激酶erB家族成员。目前研究表明,EGFR突变在东方、女性、非吸烟、腺癌患者中发生率较高,并且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可能有效。

  HER2/neu HER2/neu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中多表达于腺癌,且在东方、女性、不吸烟者中突变率较高。HER2与女性肺癌患者预后相关。

  雌激素受体(ER) 越来越多的研究提示,雌激素在肺癌发生发展中可能起重要作用。ER主要有ERα和ERβ两种亚型。但目前对ERβ在肺癌组织中表达是否存在性别差异仍存争议。

  DNA超甲基化 研究发现,肺癌组织中一些基因发生了超甲基化,其中KCNH5、CNH8、RARB的超甲基化在女性中更多见。

  C-Met 肺癌组织中存在c-Met的表达,但对于其表达是否存在性别差异目前暂无报道。有研究提示,c-Met在肺腺癌中呈 显著表达,而在鳞癌中没有强表达。但不同病理亚型的c-Met表达差别并不明显。因此,试图通过c-Met在不同病理类型中表达的差异去推测性别中的表达 差异也较困难。

  EML4-ALK 目前认为,EML4-ALK是NSCLC的新靶点。肖(Shaw)等以女性、亚裔、轻度或不吸烟腺癌中至少符 合2项为标准,有选择地挑选了141例NSCLC,共检出19例(13%)EML4-ALK,其中18例为腺癌,1例为腺鳞癌;3种突变的发生没有重叠。 因此,研究者认为,EML4-ALK多见于腺癌、年轻、不吸烟或轻度吸烟者,但其在女性中表达特点还需进一步研究。

相关热词搜索:肺癌 药物治疗

上一篇:临床如何及时发现胃肠胰神经内分泌肿瘤
下一篇:早期乳腺癌的辅助化疗不同方案对长期预后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