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报告及阐述随机对照试验初期结果统计学无显著意义
2010-06-04 19:21:12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内容:之前的研究显示,实验结果的解释会受到作者已发表的报告的扭曲。

目的:为了确认在那些已经发表的主要结果无显著性统计学差异的随机对照研究(RCTs)中,被歪曲的解释或“有倾向性的陈述”(即,无论其动机,尽管主要的结果在统计学上是无差异的,但是特别报道的策略来强调实验处理是有效地,或者将读者从无显著意义的结果中引开)的本质和频率。

数据来源:2007年3月,通过使用Cochrane高敏搜索策略经Pubmed在MEDLINE中进行搜索,来确认发表于2006年12月的RCTs报告。

研究选择:如果文章有以下特征将被录入:研究为平行组设计的RCTs,其主要结果明确的显示无显著性统计学差异(即P>或=0.05)。

数据抽提:两个读者通过使用在一个预实验中发展而来的一种预调查的、标准化的数据抽提表格,对每一个被选的文章进行评估。

结果:对616篇已经发表的RCTs进行了检查,72篇入选并被评估。13篇文章的报告题目存在倾向性(18%,95%可信区间为10%-28.9%)。27篇(37.5%,95%可信区间为26.4%-49.7%)在文摘的结果部分,42篇(58.3%,95%可信区间为46.1%-69.8%)在文摘的结论部分分别存在倾向性。17篇(23.6%,95%可信区间为14.4%-35.1%)的结论仅关注治疗效果。在正文的结果、讨论、结论部分,分别有21篇(29.2%,95%可信区间为19%-41.1%)、31篇(43.1%,95%可信区间为31.4%-55.3%)、36篇(50%,95%可信区间为38%-62%)存在倾向性。超过40%的文章最少在正文的2个部分以上存在倾向性。

结论:在2006年发表的主要结果无显著性统计学差异的,有代表性的RCTs样本中,报告与对发现的解释常与结果不一致。

相关热词搜索:统计学 初期 试验

上一篇:CAV1基因突变可致同种异体肾移植纤维化以及移植失败
下一篇:利拉鲁肽,一天一次的人GLP- 1类似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