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过敏1例患者的急救及护理
2010-04-27 15:57:4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词】  柴胡过敏

  柴胡:和解表里,疏肝,升阳,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胸胁胀痛,月经不调,子宫脱垂,脱肛[1]。为临床常用药物,药理作用安全、可靠。鉴于柴胡过敏尚未见有此类报道,因此,不易引起重视,如在患者发生过敏性反应时,如不及时处理,延误治疗,将会导致严重后果,甚至会直接造成患者死亡。我院成功抢救1例柴胡过敏性休克患者。现介绍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女,41岁,以发热、流涕、乏力来我院就医,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测体温38.5℃,脉搏98次/min,律齐,血压130/80mmHg,体重55kg,颜面潮红,寒战,立即给柴胡注射液4mg肌肉注射,约在注射后10min时,患者感恶心,呕吐,头晕,胸闷,口唇发绀,黏膜充血水肿,皮肤出现丘疹,四肢末端湿冷、紫绀,测心率118次/min,血压80/50mmHg。

  2  急救措施

  迅速置患者平卧头侧位,清理呼吸道,吸氧,保暖,立即给扑尔敏10mg、地塞米松10mg肌肉注射,5%葡萄糖加氢化考地松200mg静脉滴入,补充足够的液体量,1.5h后患者生命体征逐渐恢复稳定,观察6h后离院。

  3  急救护理体会

  柴胡常用于治疗感冒、流行性感冒及疟疾等发热,其药性安全,稳定。一直未见有过敏反应的报道,因此,容易发生用药后的过敏反应错误判断,以至于延误患者抢救时机而造成严重后果。

  3.1  过敏反应临床表现特点  过敏反应根据免疫反应发生机制不同分为四型。Ⅰ型变态反应又叫速发型,可以是全身性反应或局部性反应,全身性反应的临床表现为一组危机的症候群,累及多个系统的脏器紊乱,局部性反应视抗原入侵途径和累及脏器不同而表现不同的临床症状,如呼吸道表现为支气管痉挛性哮喘、气道堵塞、喉头水肿,消化道表现为恶心、呕吐、痉挛性疼痛和腹泻,心血管系统表现为心率加速[2]、低血压和休克等。

  3.2  快速评估并确认柴胡过敏  患者在使用柴胡前未使用过其他药物,而柴胡为患者首次使用。在使用柴胡后10min左右出现速发型过敏反应的各种临床表现,并根据患者的药敏史、过敏史、用药情况,即可明确诊断并做出相应的抢救护理措施。

  3.3  加速药物的降解、排泄及使用有效的拮抗剂  立即用0.1%肾上腺素0.3~0.5ml皮内注射,肾上腺素能通过a-受体效应使支气管痉挛快速舒缓,并对抗部分Ⅰ型变态反应的介质释放;尽早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20mg,静脉滴注氢化考地松200~400mg,皮质醇可阻断a-受体兴奋作用使微血管扩张,降低外周阻力,改善微循环,增强心肌收缩力,增加心排量等作用[3];补充血容量加速有害物质排泄。

  3.4  规范呼吸道管理  如出现器官痉挛性哮喘、气道堵塞、喉头水肿时,立即清除患者口腔内分泌物,头偏一侧,防止呕吐物吸入引起的窒息及吸入性肺炎,氧气吸入,必要时气管插管及使用呼吸机。

  3.5  严密观察生命体征  过敏患者在发病过程中会出现一系列临床表现,其中低血压休克多见并后果严重,因此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尤为重要,用心电监护仪达到随时监测的目的,并及时详细记录,同时密切观察病人的意识状态和出入量,提供调整抢救计划的依据。

  3.6  加强各种护理措施执行  患者意识不清时,要守护在床边,特别注意安全,防止坠床、跌伤等意外发生;随时注意保暖,必要时可用毛巾包好的热水袋放置患者的脚底,控制水温,避免烫伤患者;为患者进行口腔护理、皮肤护理,预防感染;可进食时,给予补充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软食,以利于各受损脏器的修复,恢复机体内环境平衡等。

  3.7  过敏警示的健康指导  告知患者过敏反应会引起许多脏器的功能紊乱,甚至造成脏器的损伤,严重时可危及生命,用药时均要慎重,尽量避免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物质的接触,就已是要及时将自己曾经有过的过敏史等情况告诉医师,对于曾引起过敏的物质要尤为注意,必须使用时,要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脱敏治疗,以免发生意外。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版).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98-198.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80.

  3  吴在德.外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46-54.

  作者单位:710089 陕西西安,西安阎良630医院

相关热词搜索:柴胡 急救 护理

上一篇:妇产科医疗纠纷的防范
下一篇:CAV1基因突变可致同种异体肾移植纤维化以及移植失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