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定一种新的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相关抗体
2009-11-30 17:23:04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摘要

背景:
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是一种能够引起器官功能紊乱的炎性病变。致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对其自身免疫性起源有一些还没有被证明的假设,而且发病机制也未知。

方法:
试验中,为了寻找与发病机制相关的自身抗原,我们对20位患有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病人的IgG后进行筛选。主要操作为采取病人血清样本后检测肽特异性抗体。

结果:
进行针对肽的检测后发现, 20名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患者中有18名,40名胰腺癌患者中有4名血清样本中均检测出含有AIP1-7肽的,但在健康血清中未检测出。这个肽链显示出与幽门螺杆菌的纤溶酶原结合蛋白(PBP)中的氨基酸序列以及泛素蛋白连接酶E3N端识别子2(UBR2)存在同族关系,泛素蛋白连接酶E3是一种在胰腺腺泡中高表达的酶。共有19名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患者(95%)和4名胰腺癌病人(10%)样本中检测出PBP肽的抗体。在酒精性慢性胰腺炎病人或者导管内乳头状黏液肿瘤病人的样本中没有检测出这种抗体活性。这个结果在另一组病人中得到验证:15名患有自身免疫性胰腺炎病人中有14名和70名胰腺癌病人中有1名的抗PBP肽抗体活性检测呈阳性。将两组数据整合在一起,则是35名自身免疫性胰腺癌病人中有33名以及110名胰腺癌病人中有5名检测呈阳性。

结论;
这种抗体不仅能够在大多数自身免疫性胰腺炎患者体内检测到,也存在于一些患有胰腺癌的病人体内。这意味这种抗体可以用来作为这两种疾病的的一种可能性检测方法。

相关热词搜索:免疫性 胰腺炎 抗体

上一篇:GLP-1对胰岛β细胞功能的影响
下一篇:代理制下的专业化学术推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