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治疗是发生眼病的显著危险因素
2009-10-20 15:17:28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甲亢治疗可能引起甲状腺有关眼病(TAO)的发生和恶化。在一次最近的对照试验的系统回顾分析中显示,与医学疗法相比碘化疗增加了TAO发生和恶化的风险。 然而尚难下定论,因为缺少相关大型随机试验数据,而且对TAO的定义尚未统一。

Tallstedt(2)等于1992年报道,与内科疗法和甲状腺切除术相比,碘化疗法提高了TAO的风险。但是在该项研究中,由于放射性碘疗法组患者仅在甲状腺功能减退发生时给予L-甲状腺素,这可能对结果造成影响(3, 4, 5, 6, 7)。这一点在随后的的一次回顾性分析中证实,早期给药L-甲状腺素能某种程度预防TAO。虽然在随后的分析中并未显示TAO与治疗后甲状腺功能减退之间的关系,但是我们急需接着研究在相似的人群早期中均给予L-甲状腺素后,TAO发生和恶化的风险。

该项研究旨在比较碘放疗与内科治疗对TAO的发生和长期恶化影响。吸烟和甲状腺机能减退作为混杂风险因素得到控制,在两组试验中,所有病人均在甲亢治疗后早期给药L-甲状腺素(如术后2周)。

内容:前期随机试验证实了Graves甲亢症和TAO之间的关系。目标:本研究旨在比较患者给予不同治疗手段-碘化疗或抗甲状腺药后,TAO的发生和恶化情况。设计:我们进行了随机试验(TT 96),随访4年。患者,选择和剔除:将近期诊断出患有Graves甲亢症的病人随机分成两组,碘-131(163 例)和为期18个月的内科治疗(150 例)。 早期均用T4取代。主要结果:碘-131组TAO的发生或恶化更加明显(63 例; 38.7%);而内科治疗组 (32 例; 21.3%) (P < 0.001)。结果:碘-131组新生TAO的风险明显大于内科治疗组(53例&23例)。然而,在治疗前已有眼病史的41例TAO恶化的病例中,碘-131组与内科治疗组无明显区别(10例&9例)。吸烟能提高TAO发生和恶化的风险,经碘化疗的吸烟患者发生TAO的风险增加。然而,在吸烟组,TAO的发生和恶化与甲亢治疗并无明显关联。结论:碘化疗能明显增加Graves甲亢患者TAO发生的风险。不管采用何种治疗手段,吸烟组TAO发生和恶化的风险最大。

相关热词搜索:眼病 甲亢 因素

上一篇:肝癌中微小RNA表达对患者生存期及其对干扰素应用有效性影响的相关研究
下一篇:β细胞功能的影响因素与干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