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中微小RNA表达对患者生存期及其对干扰素应用有效性影响的相关研究
2009-10-16 20:49:2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摘要

背景
肝细胞癌是一种常见的高侵袭性癌,以男性多发。我们检测了微小RNA的表达水平,对男性/女性肝癌患者生存期及对干扰素有效性的影响。


方法 我们将455例肝癌患者分为3个独立研究组进行分析研究,所有患者均于1999~2003期间接受了肝癌根治性切除术。其中241例肝细胞癌患者的微小RNA的表达状况已明确为肿瘤相关性微小RNA,与肝细胞癌患者的生存期有关。除此之外,为验证我们的结果,我们采用定量逆转录PCR方法来测量微小RNA的表达量,并且从两组独立的,前瞻性及对照的干扰素辅助治疗试验中评估微小RAN的表达量与患者的生存期和对干扰素治疗的有效性的影响。


结果 在肝细胞癌患者当中,女性患者miR-26a和miR-26b在肿瘤病灶以外肝组织的表达高于男性患者。与非癌组织相比,肿瘤组织中的miR-26的表达水平是降低的,这提示miR-26的表达水平也与肝细胞癌有关。然而,降低了miR-26表达的肿瘤有不同的转录模式,而且通过分析基因结构发现在肿瘤形成过程中miR-26表达在细胞核因子 B和白介素-6之间对信号通路的激活作用。miR-26低表达的患者,其总生存期较短,但与miR-26高表达患者相比,对于干扰素治疗的有效性较高。

结论 对于肝细胞癌患者肝组织中微小RNA的表达状况有性别差异。患者miR-26的表达状况与患者的生存期和患者是否接受干扰素治疗有关。

相关热词搜索:存期 干扰素 肝癌

上一篇:围术期抑素治疗是否能改善行血管手术后的患者术后不良心脏事件的发生率?
下一篇:甲亢治疗是发生眼病的显著危险因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