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的诊断疟疾感染的方法(不用血涂片)
2009-09-03 21:59:05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美国每年有约4百万居民在去发展中国家旅行后需要就医,其中约有1500例疟疾案例的报告。由于准备血涂片需要时间和缺乏技术经验,疟疾的诊断常常被延误。一种简单可靠并且高度敏感具有高阴性预测值的快速诊断(RDT)方法,尤其是对恶性疟,将对临床很有帮助。本研究的目的就是比较FDA批准的RDT与传统的厚/薄血涂片在疟疾诊断中的效果。

方法:本研究于2003~2006年间在三个医院实验室检测了852例同时进行了厚/薄血涂片和RDT诊断的标本。PCR则用于对阳性和不一致结果进行确诊。

结果:852例中检测到95例疟疾(11%)。RDT比标准的厚血膜血涂片吉姆萨染色有更好的表现。RDT的敏感性达到97%(95例中检测出92例),而厚血膜法为85%(95例中检测出81例),且RDT的阴性预测值为99.6%,高于血涂片法的98.2%。并且对恶性疟的效果特别好,敏感性达到100%,而血涂片法仅88%(74例中检出65例)。

结论:本研究表明, FDA批准的RDT用于检测疟疾的表现在美国临床实验室通常情况下优于单独的血涂片检测。RDT的最大价值在于快速诊断和排除恶性疟,对有旅行史的发热门诊病人尤为有用。

相关热词搜索:涂片 疟疾 不用

上一篇:多重达标治疗与常规治疗对2型糖尿病肾脏终末事件的对比
下一篇:魔鬼or天使:正确解读四项来得时之安全性研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