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达标治疗与常规治疗对2型糖尿病肾脏终末事件的对比
2009-08-06 23:54:36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目的 有报道针对多方面的治疗可以减少2型糖尿病的病死率和并发症患病率。我们试图验证多项达标治疗是否可以减少2型糖尿病的肾脏相关并发症。
研究设计与方法 来自9所公立医院的205名中国2型糖尿病患者被随机分配至两组,即多项达标组(n=104)和常规治疗组(n=101),患者血肌酐水平在150-350umol/L,整个研究持续2年。达标治疗组通过详细制定的规范对患者进行管理以达到如下治疗目标:血压<130/80mmHg, 糖化血红蛋白<7%, LDL-C<2.6mmol/L,TG<2mmol/L,并坚持使用ARB类降压药物。本研究的一级终点为死亡或者肾脏终末事件(肌酐>500umol/L,或者透析)。
结果 205名患者中(年龄65 ± 7.2岁,病程14 ± 7.9年),达标治疗组比常规治疗组控制的更好(舒张压68 ± 12 vs. 71 ± 12 mmHg,respectively, P = 0.02;糖化血红蛋白 7.3 ± 1.3 vs. 8.0 ± 1.6%, P < 0.01)。在经过年龄,性别,研究地点校正过之后,发现达标组终点事件发生率(23.1%, n = 24)与常规治疗组(23.8%, n = 24; NS)接近。但达标治疗组中61%的患者达到了三项治疗目标而常规组只有28%达到三项达标,差异具有统计学差异(P < 0.001),而达到上述治疗标准的患者(n = 91)一级终点的较那些治疗达标少于等于2项的人(n = 114)风险显著降低(RR 0.43 [95% CI 0.21–0.86])。
结论 多重治疗达标可以减少2型糖尿病的肾脏终末事件和死亡。除此严格的规范之外,监督与反馈也可改善治疗结果。

相关热词搜索:终末 治疗 肾脏

上一篇:子宫切除术的指征及术式和手术途径的选择
下一篇:一种新的诊断疟疾感染的方法(不用血涂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