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NA干扰 Discoidin结构阈受体2可降低大鼠颈动脉损伤后后新生内膜的形成
2009-07-13 11:34:22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RNA干扰 Discoidin结构阈受体2可降低大鼠颈动脉损伤后后新生内膜的形成

摘要:
目的:动脉粥样硬化症中,Discoidin结构阈受体2(DDR2)可能在调节由平滑肌细胞(SMCs)介导的胶原转换中起到一定作用。在血管系统中对DDR2的作用知之甚少。我们研究了被小干扰RNA(siRNA)抑制的DDR2是否能降低动脉损伤后新生内膜的形成。

方法和结果:培养成年Wistar大鼠胸主动脉的平滑肌细胞。用气囊式导管损伤成年Wistar大鼠的颈动脉。DDR2明显增加了平滑肌细胞的迁移和增值。在培养的平滑肌细胞中,DDR2的siRNA抑制了86%的DDR2蛋白质表达。在颈动脉损伤后14天,DDR2蛋白质和mRNA表达明显增加了。DDR2的siRNA明显降低了气囊损伤所诱导的DDR2蛋白质和mRNA表达水平。免疫组化染色证明DDR2的siRNA减少了气囊损伤诱导的MMP2蛋白标记,后者与DDR2蛋白标记相似。颈动脉损伤后新生内膜范围明显增加了,且DDR2的siRNA对其诱导作用甚为显著。

结论:DDR2增加了平滑肌细胞的迁移和增值,且颈动脉损伤后其中的DDR2的表达明显增加。DDR2的siRNA降低了颈动脉损伤后新生内膜的形成。DDR2在机械性损伤后新生内膜增厚的发病机理中扮演了一个核心的角色。

关键词:Discoidin结构阈受体2;平滑肌细胞;干扰RNA;血管损伤

相关热词搜索:受体 内膜 动脉

上一篇:哌道普利在心脏重塑的作用和超声心动图预泄量的预后价值
下一篇:低血糖指数饮食能够减低胰岛素在妊娠期糖尿病中的需求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