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与认知能力
2009-05-26 20:37: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目的糖尿病会伴有认知能力下降及痴呆。但对于高血糖程度与认知能力间的关系尚不清楚。在控制糖尿病心血管风险(ACCORD)试验中采用基础认知测试附带研究糖尿病患者的记忆力动态发展状况(MIND)。

试验设计及试验方法:通过四项认知测试(对年龄及其他认知决定因素进行校正)评价A1C和空腹血糖(FPG)间的关系。这四项测试包括:数字符号替换测验(DSST)、简易精神状态检查量表(MMSE)、雷氏听力词汇学习测验、Stroop测验。

结果:A1C水平与经年龄校正的四项认知测试评分显著相关。具体为:A1C值提高1%,DSST评分下降1.75(95%可信区间:–1.22 到–2.28; P < 0.0001),MMSE评分下降0.20(–0.11到–0.28; P < 0.0001),记忆力评分下降0.11(–0.02到–0.19, P = 0.0142),Stroop测试变差(如,>0.75 s)(1.31–0.19, P = 0.0094)。DSST评分和A1C之间的联系在所有多元线性回归模型中都存在。FPG在行为测试中无相关性。

结论:糖尿病患者的A1C水平越高,认知能力越弱。正在进行的ACCORD-MIND试验会评价降糖对认知能力的影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浅谈医院经济管理机制创新
下一篇:中草药和肾脏肿瘤的关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