躯干骨
2012-12-01 09:31:0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躯干骨包括椎骨、肋和胸骨。24块椎骨、1块骶骨和1块尾骨借骨连结构成脊柱。胸椎与12对肋相连接。肋前端连胸骨,形成骨性胸廓。骶骨、尾骨和两侧髋骨及其连接构成骨盆。

(一)       椎骨vertebrae

1. 椎骨'的一般形态:椎体、椎弓和7'个突起。

Glmf63sy.jpg
 

2. 各部椎骨的主要特征

1) 颈椎cervical vertbral:椎体小,椎孔大。横突根部有横突孔,横突的未端前后各有一结节。第6颈椎棘突较短,未端分叉。

Glmf62nz.jpg
 

(1)第1颈椎又名寰椎atlas, 呈环形, 没有椎体、棘突和关节突, 由前弓、后弓和两个侧块构。前弓后面正中有齿突凹, 侧块有上、下关节面

(2)第2颈椎又名枢椎axis,由椎体向上伸出一齿突,与寰椎的齿突凹相关节.

Glmf65ia.jpg
 

(3)第7颈椎又名隆椎vertebrae prominens,棘突长,末端不分叉。(见上图)

2) 胸椎throacic vertebrae  椎体呈心形,在椎体的后外侧上、下缘各有一半圆形肋凹。横突未端前面有横突肋凹。棘突细长向后下方倾斜,彼此掩盖成叠瓦状。

Glmf63sy.jpg
 

3) 腰椎lumbar vertebrae:椎体大,椎弓发达,棘突呈板状,水平伸向后。

Glmf68g1.jpg
 

4) 骶骨sacral bone:由5个骶椎愈合而成,呈倒置的三角形。

Glmf66oa.jpg

Glmf6bza.jpg

 

(二) 胸廓thorax

胸廓由胸椎、肋、胸骨和它们之间的骨连结共同构成。

1. ribs由肋骨和肋软骨,共12对。上7对肋骨的前端借助软骨连于胸骨,称真肋

肋骨costal bone可分为体和前、后两端。后端膨大叫肋头, 与胸椎体上的肋凹相关节。

Glmf6apq.jpg
 

2. 胸骨sternum属于扁骨, 自上而下分为胸骨柄胸骨体剑突三部分。

Glmf60uz.jpg
 

(三) 躯干骨的重要骨性标志

'1'.颈静脉切迹:在胸骨柄上缘, 左、右锁骨内侧端之间,与 第2胸椎体下缘线平齐。

'2'.胸骨角:是胸骨柄与胸骨体相连结处微向前凸的角, 两侧接第2肋软骨,是计数肋骨的重要标志。可与第4胸椎体下缘平齐。

'3'.肋弓:由第8-10肋软骨依次连于上位肋软骨, 形成左右肋弓。

'4'骶管裂孔:在骶骨背面正中的下端, 左右两骶角之间, 为骶管向下的开口, 齐脊髓硬膜外腔的终点。

         5'.第'7颈椎棘突:头向前俯屈时,在项下部正中最突出处, 可作为确定椎骨棘突序数的标志。

相关热词搜索:躯干骨

上一篇:颅骨
下一篇:骨学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