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学
2012-11-18 15:53:4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学习要点

1.  掌握肌的形态和构造。

2.  了解肌的起止、配布和作用。

3.  了解肌的辅助装置。

教学内容

肌根据构造不同可分为平滑肌、心肌和骨骼肌 心肌和平滑肌属于不随意肌,骨骼肌为随意肌 每块肌都是一个器官,都有一定的位置、形态、结构和血管、神经 他们大多附着于骨和关节的周围,收缩和舒张产生运动 全身的肌按所在的部位可分为头肌、颈肌、躯干肌、上肢肌下肢肌

一、肌的形态和构造

肌的外形大致可分为长肌短肌,阔肌和轮匝肌4种 每块骨骼肌包括肌腹肌腱两部分 阔肌的腱性部分成薄膜状,称腱膜

Glmfxi58.jpg
 
Glmfxixg.jpg

二、肌的辅助装置

肌的辅助装置包括筋膜、滑膜囊腱鞘,具有保持肌的位置,减少摩擦和保护的作用

1、  筋膜:有浅筋膜和深筋膜 浅筋膜位于真皮之下,由疏松结缔组织构成 深筋膜由致密结缔组织构成,位于浅筋膜的深面,包被在肌的表面,随肌的分层而分层,在四肢可附着于骨,构成肌间隔等 。

2、  滑膜囊:为封闭的结缔组织小囊,位于腱与骨面接触处 。

3、  腱鞘:是包于肌腱外面的鞘管,位于肌腱活动度较大的部位 分为纤维层和滑膜层,滑膜层又称为腱滑膜鞘 。

Glmfxgpd.jpg

相关热词搜索:肌学

上一篇:头肌
下一篇:四肢骨连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