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larynx
2012-11-06 23:16:0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教学要点

1) 掌握喉的位置。

2) 掌握喉软骨的名称、主要体表标志。了解喉软骨的连结及喉肌的组成和作用。

3) 掌握喉口的围成、喉腔的分部和各部的形态结构。

(一)喉的位置

喉位于颈前部中份,上借甲状舌骨膜与舌骨相连,向下与气管相续,前邻舌骨下。

肌群,后邻咽,两侧邻颈部大血管、神经及甲状腺侧叶 .女性比男性稍高,小儿比成人高,老年人则较低 。

(二)喉软骨

甲状软骨:由两块甲状软骨板合成,构成喉外侧壁,主要结构:前角、喉结、上切迹、上角、下角 。

环状软骨:位于喉的最下方、呈环形,前方为环状软骨弓,后方为环状软骨板 。

会厌软骨:上宽下窄似树叶状,下端借韧带连于甲状软骨上切迹后下方。

杓状软骨:成对,位于环状软骨上方,呈三面锥体形,尖向上,底向下. 底向前的突起称声带突,向外侧的突起称肌突

Glnl0vh4.jpg


Glnl0wu9.JPG


(三)喉连结

1.环杓关节cricoarytenoid articulation :由杓状软骨底和环状软骨板上缘构成,可作旋转和滑行运动,使声门开大和缩小。

2.环甲关节cricothyroid articulation:由甲状软骨下角和环状软骨板侧部构成,可沿冠状轴运动,使声带紧张与松弛。

3.弹性圆锥elastic cone:位于甲状软骨前角内面,向下向后附着于环状软骨上缘和杓状软骨声带突之间 上缘游离称声韧带,前面正中增厚称环甲正中韧带。

4.方形膜quadrangular membrane:呈斜方形,自会厌软骨侧缘和甲状软骨前角内面向后附着于杓状软骨前内侧缘,其下缘游离称前庭韧带

5.甲状舌骨膜thyrohyoid membranc:介于甲状软骨与舌骨之间 。

6.环状软骨气管韧带:连于环状软骨与第1气管环之间 。

Glnl0tsv.JPG


(四)喉肌laryngeal m.

紧张声带:环甲肌、环杓后肌。

松弛声带:甲杓肌。

开大声门:环杓后肌。

缩小声门:环杓侧肌、杓横肌、甲杓肌。

缩小喉口:杓斜肌、杓会厌肌。

Glnl0yel.JPG Glnl15k6.JPG


(五)喉腔laryngeal cavity

喉腔上方通过喉口通喉咽,下通气管 喉又是发音器官 。

两襞:喉腔内上方的一对粘膜皱襞,称前庭襞 下方的一对粘膜皱襞,称声襞 。

两裂:两侧前庭襞之间的裂隙,称前庭裂; 两侧声襞及杓状软骨基底部之间的裂隙,称声门裂,是喉腔最狭窄部,前3/5为膜间部,后2/5为软骨间部 。

喉前庭laryngeal vestibule:喉口至前庭裂平面之间的部分,上宽下窄,前壁中央有会厌结节 。

喉中间腔intermedial cavity:前庭裂平面至声门裂平面之间的部分,向两侧延伸至前庭襞和声襞之间的梭形隐窝,称喉室 。

声门下腔infraglottic cavity:声门裂平面至环状软骨下缘的部分,上窄下宽  。

喉口aditus largngis:朝向后上方,由会厌上缘、杓会厌襞和杓间切迹围成 。

声带:由声襞及其覆盖的声韧带和声带肌三部分构成 。

Glnl179f.jpg

Glnl13oq.jpg

Glnl18l0.jpg

Glnl18l0.jpg

相关热词搜索: larynx

上一篇:气管与主支气管trachea and bronchi
下一篇:鼻nose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