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膜pleurae
2012-01-03 15:09:5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教学要点
1)了解胸腔、胸膜和胸膜腔的概念。
2)掌握胸膜的分部和胸膜隐窝的位置。
3)掌握胸膜下界与肺下界的体表投影;胸膜顶的体表投影。
 
教学内容
(一)胸膜分部
脏胸膜:被覆于肺表面。
膈胸膜:覆盖于膈上面。
壁胸膜纵隔胸膜:衬贴在纵隔两侧面,在中部包绕肺根移行于脏胸膜。
肋胸膜:衬贴于胸壁内面。
胸膜顶:覆盖于肺尖上方,高出锁骨内侧1/3段上方2~3cm 。
肺韧带:纵隔胸膜和脏胸膜在肺根下方相互移行,前、后两层重叠而形成,连于纵隔外侧面与肺内侧面之间。
胸膜pleurae
(二)胸膜腔pleural cavity
脏胸膜和壁胸膜在肺根下方相互移行,形成一个封闭的浆膜囊腔隙,内呈负压,有少量浆液,可减少呼吸时脏胸膜和壁胸膜之间的摩擦。
胸膜隐窝pleural recess:壁胸膜相互移行转折之处的胸膜腔,即使在深吸气时,肺缘也不能充满此空间,胸膜腔的这部分称胸膜隐窝肋纵隔隐窝:纵隔胸膜与肋胸膜转折处的间隙,当深吸气时肺前缘未能填充的胸膜隐窝。
肋膈隐窝:肋胸膜与膈胸膜转折处的胸膜隐窝,当深吸气时肺下缘不能充满其内,是胸膜腔的最低部位,胸腔积液多聚于此。
(三)肺和胸膜下界的体表投影:
  锁骨中线 腋中线 肩胛线 脊柱旁
肺 下 界 第6肋 第8肋 第10肋 平第10胸椎棘突
胸膜下界 第8肋 第10肋 第11~12肋 平第12胸椎棘突
 
 

相关热词搜索:胸膜 pleurae

上一篇:纵隔mediastinum
下一篇:肺lung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