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生殖系统 Female Reproductive System
2011-10-03 19:58:0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教学要点

1. 掌握女性生殖系统的组成和功能。

2. 掌握卵巢的形态、位置及固定装置。了解其年龄变化。

教学内容

生殖腺:卵巢。

内生殖器

女性生殖器 输送管道:输卵管、子宫、阴道。

外生殖器:女阴。

卵巢ovar

是成对的实质性器官,位于骨盆腔侧壁的卵巢窝内,是产生卵子和分泌女性激素的器官。年龄变化:幼女时期卵巢小,,表面光滑性成熟期最大,由于排卵表面出现瘢痕,凹凸不平 30~40岁开始缩小,50岁左右随月经停止逐渐萎缩

1.形态:卵巢呈扁卵圆形。

2.分布:

(1)两面:内侧面稍凸朝向盆腔,外侧面平坦贴盆壁。

(2)两缘:前缘有系膜连阔韧带,称系膜缘,中部有血管、神经等出入,称卵巢门后缘游离,称独立缘。

(3)两端:上端与输卵管末端接触,又称输卵管端,下端称子宫端,有韧带连于子宫。

卵巢悬韧带:由腹膜形成,起自盆壁,止于卵巢上端,内含卵巢血管、淋巴、神经等,又称骨盆漏斗韧带,是手术寻找卵巢血管的标志。

卵巢固有韧带:由结缔组织和平滑肌构成,起自卵巢下端,止于输卵管与子宫交界处的下方,又称卵巢子宫索。

卵巢系膜:连于卵巢前缘和子宫阔韧带之间,内有血管至卵巢。

相关热词搜索:女性 生殖系统 Female

上一篇:输卵管 uterine tube
下一篇:男性尿道 Male Urethra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