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卵管 uterine tube
2011-10-03 19:57:2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教学要点

掌握输卵管的位置、分部和各部的形态特点。了解输卵管结扎的部位。

教学内容

输卵管uterine tube

输卵管位于子宫阔韧带上缘内,连于子宫底两侧,长约10~12cm。

1.子宫部:穿子宫壁的一段,直径最细约1mm,有输卵管子宫口通子宫腔。

2.输卵管峡:紧靠子宫壁外面的一段,短而狭窄,壁较厚,血管分布较少,水平向外移行为壶腹部,输卵管结扎术常在此处进行。

3.输卵管壶腹:较粗而长,壁薄,管腔大及弯曲,血液供应丰富,占输卵管全长的2/3,是受精部位。

4.输卵管漏斗:为末端膨大的部分,向后下弯曲覆盖卵巢 漏斗末端中央有输卵管腹腔口,开口于腹膜腔 在输卵管腹腔口周围,有许多细长的突起称输卵管伞,盖在卵巢表面,最大的一条称卵巢伞。

5.子宫附件:临床上将卵巢和输卵管合称为子宫附件。

 

 

相关热词搜索:输卵管 uterine

上一篇:子宫 uterus
下一篇:女性生殖系统 Female Reproductive System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