髂总动脉
2011-07-01 20:54:3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教学要点

1.髂总动脉。掌握髂总动脉的起止位置。了解子宫动脉行径和分布。

2.髂外动脉和下肢的动脉

(1)掌握髂外动脉、股动脉、腘动脉、胫前动脉、胫后动脉、足背动脉的起止,了解各动脉的分布概况。足底动脉弓的组成,股动脉的体表投影。

(2)了解头、颈、附肢的动脉搏动点及常用压迫止血点。(颞浅、面、颈总、锁骨下、肱、股和足背动脉)。

教学内容

 

髂总动脉common iliac artery:由腹主动脉分出后,沿腰大肌内侧下至骶髂关节处分为髂内动脉internal iliac artery和髂外动脉external iliac arery。

 

                       (1)髂腰动脉:至髂肌、腰大肌;

                       (2)骶外侧动脉:至盆后壁;

                          壁支     (3)臀上动脉superior gluteal artery:至臀中、小肌;

                                   (4)臀下动脉inferior gluteal artery:至臀大肌;

                        (5)闭孔动脉obturator artery:至大腿内收肌群。

 

髂内动脉            (1)脐动脉:远端闭锁,近端发出膀胱上动脉;

   (2)子宫动脉uterine artery(子宫阔韧带内,经输尿管前上方);

                                                 a.肛门动脉

                          脏支     (3)阴部内动脉internal pudendal artery:  b.会阴动脉;

                                                                               c.阴茎/蒂动脉。

                                   (4)膀胱下动脉

                                   (5)直肠下动脉;

              

(六)、髂外动脉:沿腰大肌内侧缘下降,经腹股沟韧带中点深面至股部移行为股动脉。髂外动脉的分支有:

(1) 腹壁下动脉:入腹直肌鞘与腹壁上动脉吻合。

(2) 旋髂深动脉:至髂嵴及附近肌。

         1、股动脉femoral artery:在股三角内下行,经收肌管,出收肌腱裂孔至腘窝,移行为腘动脉。

股动脉的主要分支是股深动脉,该动脉又发出

   a.旋股内侧动脉:分布于股内收肌

      b.旋股外侧动脉:分布于股前群肌。

      c.穿动脉(3支):至股后群肌。

此外,股动脉还发出      (1)腹壁浅动脉:在腹前壁浅筋膜内;

(2)旋髂浅动脉:至髂前上嵴浅部;

(3)阴部外动脉:至外阴部

 

         2、腘动脉popliteal artery. 在腘窝深部下行,至腘肌下缘分为胫前和胫后动脉,该动脉在腘窝发出关节支和肌支至膝关节和邻近肌。

         3、胫后动脉posterior tibial arery:沿小腿后群浅深屈肌之间下行,经内踝后方至足底分为足底内侧和外侧动脉。主要分支有:

 

相关热词搜索: 动脉

上一篇:静脉系总论
下一篇:腹主动脉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