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腔静脉系
2011-06-29 21:51:2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教学要点

下腔静脉系:掌握下腔静脉系的组成、主要属支及收纳范围。了解肾静脉和睾丸静脉(或卵巢静脉)的行径。大、小隐静脉的起始、行径及注入部位。门静脉的组成、分支和属支。门静脉系与上、下腔静脉系间的交通部位、交通途径。

教学内容

包括上腔静脉及其属支,收集头颈上肢和胸部的静脉血。

1、上腔静脉 superior vena cava

(1)组成:在右侧第1胸肋结合处后方由左、右头臂静脉合成,沿升主动脉右侧下行,至右侧第3胸肋关节下缘注入右心房。

(2)属支   左、右头臂静脉:

          奇静脉:

(3)收集范围:收集头颈部、上肢和胸部(心和肺除外)等上半身静脉血。

2、头臂静脉brachiocephalic vein:由颈内静脉和锁骨下静脉在胸锁关节的后方汇合而成,汇合处向外的夹角称静脉角,有淋巴导管注入。头臂静脉的其他属支有

  (1)椎静脉;

  (2)胸廓内静脉;

  (3)甲状腺下静脉;

  (4)肋间最上静脉     第1、2肋间静脉

3、颈内静脉internal jugular vein:于颈静脉孔处续于乙状窦,在颈动脉鞘内下行于颈内动脉和颈总动脉的外侧,至胸锁关节的后方于锁骨下静脉汇合。

  (1)颅内属支:硬脑膜窦收集脑膜、脑、颅骨、视器和前庭蜗器的静脉血。

  (2)颅外属支:面静脉、舌静脉、咽静脉、甲腺上、中静脉,收集同名器官的静脉血。

       面静脉facial vein:起自内此静脉,在面动脉的后方下行,在下颌角下方跨过颈内、外动脉表面注入颈内静脉。

      下颌后静脉retromandibular vein:由颞浅静脉上颌静脉在腮腺内汇合而成,下行至腮腺下端分为前、后两支,前支汇入面静脉,后支续为颈外静脉。上颌静脉起自翼内、外肌之间的翼静脉丛。 

颅内静脉与颅外静脉的交通:

4、锁骨下静脉subclavian vein: 于第1肋的外缘续于腋静脉,向内行于同名动脉的前内侧,至胸锁关节的后方于颈内静脉汇合,其主要属支是 

(1)颈外静脉external jugular vein :由下颌后静脉的后支与耳后静脉、枕静脉汇合而成,沿胸锁乳突肌的表面下行,在锁骨上方穿深筋膜注入锁骨下静脉。收集头皮和面部的静脉血。

5、上肢静脉

(1)浅静脉 

     头静脉 cephalic vein:起自手背静脉网的桡侧,沿前臂的桡侧、肘部的前面、肱二头肌外侧沟上行,经三角肌和胸大肌间沟至锁骨下方穿深筋膜注入腋静脉或锁骨下静脉。  

     贵要静脉basilic vein: 起自手背静脉网的尺侧,沿前臂的尺侧上行,至肘部转至前面,经肱二头肌内侧沟上行至臂中点平面,穿深筋膜注入肱静脉或伴肱静脉上行注入腋静脉。

    肘正中静脉median cubital vein  连于头静脉和贵要静脉之间。

    前臂正中静脉:起自手掌静脉丛,沿前臂前面上行,注入肘正中静脉。

(2) 深静脉

腋静脉axillary vein   在大圆肌下缘由两条肱静脉汇合而成,在第1肋的外缘续为锁骨下静脉,收集上肢的所有浅、深静脉血。

6.胸部的静脉

1)奇静脉Azygos vein

行程:起于右腰升静脉,沿胸椎体右侧上行至第4胸椎高度,向前勾绕右肺根上方注入上腔静脉。 

2)属支

   

相关热词搜索:上腔静脉

上一篇:下腔静脉系统
下一篇:静脉系总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