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上腹部疼痛伴腹泻2天一例
2013-10-01 08:52:0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病史 患者女性,83岁,因“中上腹部疼痛伴腹泻2天”入院。2天前患者进食油腻食物后出现中上腹部阵发性隐痛,伴腹泻,大便每日5~6次,呈褐色水样,我院急诊诊断为急性胃肠炎,予头孢西丁钠、山莨菪碱等治疗后腹痛缓解;当日回家进食牛奶后再次出现中上腹部阵发性疼痛,以右上腹明显,较前明显加重,伴恶心,排褐色稀便3次,再次到我院急诊,以急性胃肠炎收入消化科。患者既往有高血压病史20余年,2型糖尿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心房颤动(房颤)病史10余年。2008年曾因皮肤黄染、腹痛于外院诊断为胆管炎、胆结石,予相应治疗后好转(具体不详)。

  查体 体温37℃,脉搏79次/分,呼吸20次/分,血压140/70 mmHg。心率98次/分,心律绝对不齐,第一心音强弱不等;腹软,右上腹、上腹、脐周压痛,无反跳痛及肌紧张,腹部叩诊呈鼓音,余未见异常。

  辅助检查 查血白细胞17.1×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82%,红细胞4.78×1012/L,血红蛋白145 g/L,血小板237×109/L;总胆红素21 μmol/L,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54 U/L,肌酸激酶同工酶、血淀粉酶、血电解质正常,肌酐240 μmol/L,随机血糖24.9 mmol/L。X线立卧位腹平片未见异常。

  诊疗经过 入院诊断为腹痛原因待查:急性胆囊炎?急性胃肠炎?予抗感染、抑酸、止痛、降糖、禁食、补液支持治疗。入院后6小时血气分析示:pH 7.261,动脉血氧饱和度0.955,氧分压88.5 mmHg,二氧化碳分压28.1 mmHg,碳酸氢根12.7 mmol/L,剩余碱-12.1 mmol/L;复查血糖28.1 mmol/L,血钾3.2 mmol/L,乳酸14.0 mmol/L;尿常规示尿糖(+++),尿酮体(+)。内分泌科会诊考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可能性大。夜间患者反复腹痛,曾有便意感,用开塞露通便后无大便排出,急复查心肌酶谱、血及尿淀粉酶均正常。请外科医师会诊,肛门指诊检查无大便,肠鸣音不活跃,建议胃肠减压;复查血白细胞25.1×109/L,中性粒细胞百分比86%。X线立卧位腹平片可见液平。追问病史,患者3年前曾行阑尾手术;现患者腹痛经治疗不能缓解,考虑急性粘连性肠梗阻可能。当晚转外科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距屈氏韧带约100 cm至距离回盲部约50 cm处小肠缺血坏死,肠管蠕动消失,肠系膜上动脉分支搏动弱,可触及血栓形成,胆囊与十二指肠有粘连。手术及病理确诊为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并肠坏死。术后患者因多器官功能衰竭,经积极抢救无效,于术后5天死亡。

  讨论

  疾病概况 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是外科危重急症,广泛小肠坏死是其常见的严重后果,相当一部分生存者会发展为短肠综合征,最终长期依靠肠外营养。

  诊断要点及诊断方法 病史在本病诊断中有重要意义。本病早期多表现为“Bergan三联征”(剧烈而无相应体征的腹痛、器质性心脏病和并发房颤的心脏病、胃肠排空障碍表现例如腹泻、血便);且通常肠系膜上动脉狭窄>50%~80%才会出现临床症状,故本病早期诊断较困难。本病患者常伴有心脏瓣膜病、房颤、心内膜炎等器质性心脏病,多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病史,其中房颤是本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本病病程早期外周血白细胞可明显升高,腹部X线片可见气液平面、肠腔积气、肠管扩张等肠梗阻征象。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被认为是诊断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及栓塞的金标准;而无创的CT血管造影检查对肠系膜动脉血栓性疾病的诊断敏感性可达96%。

  ?

  误诊原因

  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临床表现多样,可以腹痛为首发症状,常与急腹症相混淆。本例为老年患者,伴有多种基础疾病,血糖控制不佳,入院后多次查血糖均>20 mmol/L,血气分析示代谢性酸中毒,尿酮体(+),加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也可出现急腹症表现,故曾先后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本例接诊医生临床诊断思维狭窄,只考虑本专科常见病,未综合考虑患者多种基础疾病可能造成的血管疾病,以致延误诊断。虽然入院后第2天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证实为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并行手术治疗,但终因延误病情致肠坏死,手术应激因素加上患者高龄、基础疾病多导致术后患者因多器官功能衰竭死亡。

  !

  防范误诊的对策

  临床接诊上腹部或脐周阵发性绞痛(进行性加重)伴恶心、呕吐、腹泻且症状与体征不相符的患者时,应首先排除心肌梗死及急性胰腺炎的可能;若经抗感染、补液、抑酸、纠正电解质紊乱无效时,应考虑到肠系膜血管闭塞性疾病的可能,特别是对伴有房颤的老年患者。同时,要全面考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诱发因素,因为糖尿病患者在感染、胰岛素治疗中断及各种应激诱因作用下可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也可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故应与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相鉴别。

  此外,应及时行腹部X线片及超声检查,并及早行DSA或CT血管造影检查,以提高肠系膜上动脉血栓形成的确诊率。一旦疑似或确诊本病,应立即手术治疗。

  误诊误治专栏与《临床误诊误治》杂志合作第9期

相关热词搜索:腹部疼痛

上一篇:神经内分泌瘤一例
下一篇:发现左臀部包块2周一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