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内分泌瘤一例
2013-10-01 08:50:5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女性,47岁,因上腹部间歇性疼痛3周就诊,疼痛空腹时明显,饭后减轻,伴恶心、呕吐、便秘,无腹泻、黄疸和发热。CT检查发现:十二指肠降部及水 平部交界处管壁不规则增厚伴强化,其上平面肠管扩张。B超于胰头区钩突深面隐约见低回声区域,边界欠清,形状欠规则。胃镜活检病理诊断考虑为十二指肠 NET。拟行保留幽门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术中探查发现肿瘤位于十二指肠降部,大小约4 cm×4 cm,质地硬,肿块所在处十二指肠与结肠系膜粘连,胰 腺周围淋巴结肿大。根据探查结果,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腹膜后淋巴结清扫手术。术后予抗炎及对症治疗。

  病理学检查 大体所见:十二指肠乳头部黏膜下见一灰白、质硬肿块,边界尚清,无包膜,大小3.2 cm×1.8 cm×1.2 cm,侵犯肌层。相连 部分胰腺组织6.5 cm×4.4 cm×3.2 cm,切面见一灰白质硬肿块(同十二指肠),大小1.4 cm×1.3 cm×1.3 cm,边界欠 清,无包膜。镜下所见:十二指肠肿瘤由形态较一致的中等大小细胞组成,呈巢状、岛状分布,巢周边细胞栅栏状排列,肿瘤细胞巢周围见较丰富的小血管(图 1)。胰腺肿瘤细胞形态一致,中等大小,呈小巢、腺管样排列。核分裂象计数分别为十二指肠肿瘤 6个/10 HPF,胰腺肿瘤 8个/10 HPF。免疫 组化检测显示两个肿瘤均表达Syn(图2),Ki-67指数分别为十二指肠肿瘤5%(图3),胰腺肿瘤9%。

  该病例诊断为胰腺及壶腹部多发性神经内分泌瘤(G2)。两处病变的镜下形态相同,均具有典型的NET的组织学形态,免疫组化染色显示瘤细胞弥漫表达 Syn和CgA阳性,Ki-67指数分别为9%和5%,核分裂计数每10 HPF分别为8个和6个,根据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消化道NET的 病理诊断和分级标准,符合神经内分泌瘤2级的诊断及分级。

  胰腺NET约占胰腺肿瘤的5%~8%,分化差的胰腺NET不超过所有胰腺NET的2%~3%。整个胰腺均可发生NET。胰腺NET可以分为功能性和非 功能性两种,后者的2/3病例发生在胰头。本例患者属于无功能性NET。以多发性病灶为表现的胰腺NET并不罕见,本例在术前并没有发现多发病灶,因此, 术前影像学仔细检查和术中充分探查非常重要,以免遗漏。病理学检查时必须充分展开标本,全面观察。作为预后的重要指标,核分裂计数、Ki-67指数、肿瘤 大小等均须准确计数和测量。对于多发性病灶的病例,须排除如多发性内分泌肿瘤(MEN1综合征)等基因相关性疾病的可能性。

相关热词搜索:神经内分泌瘤

上一篇:晚期胆囊癌1例
下一篇:中上腹部疼痛伴腹泻2天一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