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腔静脉畸形连接
2013-07-31 18:38:05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病史简介

  患者女性,53岁,体检腹部超声检查怀疑肝硬化、门静脉高压。

  诊断

  下腔静脉畸形连接(诊断依据见图1~5)。
<a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mt.com.cn/Index/search/msg_key/下腔静脉 href=http://www.cmt.com.cn/Index/search/msg_key/下腔静脉 style=color:blue >下腔静脉</a><a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mt.com.cn/Index/search/msg_key/畸形连接 href=http://www.cmt.com.cn/Index/search/msg_key/畸形连接 style=color:blue >畸形连接</a>

  点评

  下腔静脉的胚胎来源很复杂,近心段、肝段、肾前段、肾段、肾后段及远心段分别来自胚胎的右卵黄静脉、右卵黄静脉头端的肝心管、主静脉-右下主静脉、下主静脉吻合部尾侧端与上主静脉间的吻合支、右上主静脉尾端及双下主静脉;下腔静脉的形成与这些胚胎静脉顺序的退化或保留相关,在发育过程中出现退化和(或)保留异常时便会出现不同畸形。下腔静脉各段畸形可单独出现,也可合并发生,多无临床症状。下腔静脉近心段畸形连接便是其近心段过度退化造成的,下腔静脉近端可移行于奇静脉,也可移行于腰静脉后汇入奇静脉。现代CT增强扫描可清楚显示异常的解剖细节。

相关热词搜索:下腔静脉

上一篇:蟾蜍毒素中毒致心律失常一例
下一篇:患者死亡自身原因还是医生操作不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